新华网 正文
通讯:探访中沙经贸合作典范延布炼厂
2018-07-09 13:2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雅得7月9日电 通讯:探访中沙经贸合作典范延布炼厂

  新华社记者王波

  在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岸边有一座美丽安静的小城——延布。小城以石化工业闻名,在靠近海边的大片空地上,3家大型炼化厂一字排开,构成了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

  位于这里的中沙延布炼厂由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分别以37.5%和62.5%出资比例组建。这家企业已成为中沙乃至中阿经贸合作的典范。

  “在过去短短的3年时间里,延布炼厂创造了中东地区工艺先进、投资省、工期短、质量优、安全好的优秀业绩,获得了国际能源界最高奖——普氏年度能源项目奖。”中国石化沙特代表处总代表李希宏在延布炼厂的办公室内对记者说。

  他说,双方2012年签订延布炼厂项目合资协议,总投资86亿美元。2015年4月,延布炼厂开始试运行。2016年1月,延布炼厂举行投产启动仪式。

  自2016年投产以来,延布炼厂实现了骄人业绩,累计加工原油4997万吨,生产世界最高品质的汽柴油3998万吨。项目不仅实现盈利,并已偿还建设期股东提供的贷款,产品远销欧洲和亚太地区。

  在谈到延布炼厂合作成功的秘诀时,李希宏总结出三点关键因素。首先,延布炼厂契合了两国发展战略。沙特希望通过发展炼化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增加非石油收入;而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其中包括能源领域合作。

  其次,延布炼厂是强强联合。李希宏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始建于1933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很早就与国际大公司开展合作。中国石化也一直致力于国际能源合作,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第三,中沙文化相通有助于双方合作。李希宏说,中国和沙特虽相距遥远,文化方面却有不少相通之处,这极大增进了员工之间的友谊,实现了跨文化融合。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在公司内部举行了中国文化日活动,受到了沙特同事的热烈欢迎。延布当地政府知道后,希望我们将活动搬到当地去搞。”来延布一年有余的中国石化工程师王嵩说。

  延布炼厂公共关系部经理哈萨姆说:“我们与中国同事的关系更像是兄弟,互相帮助互相关照。”

  在与中沙双方员工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项目让双方都感觉很满意和自豪,给双方带来了巨大好处。

  曾经在中国工作8年多的延布炼厂总裁阿卜杜拉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个项目对于实现沙特2030愿景中提出的发展工业、增加非石油收入和创造就业机会都起到了示范作用。”

  他说,中国石化拥有非常先进的炼油技术和经验,向炼厂派出了技术水平极高的工程师团队,为项目平稳运行及炼油技术与效率的提高作出了很大贡献。

  项目还为沙特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阿卜杜拉说,延布炼厂共有1472名员工,其中沙特员工达到1114人。

  曾在中国石油大学留学的沙特员工哈兹姆用流利的中文说,他很庆幸能在延布炼厂工作,因为在这里既可以用到所学的化工专业知识,又可以继续与中国朋友一起讲中文。

  延布炼厂副总裁周新迁表示,这个项目是中国在沙特乃至中东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也是中国石化集团海外首个炼油合作项目。项目的成功将对中国炼油产业和化工工程服务业拓展海外市场产生重要战略意义。

  对于未来合作,中沙双方都充满信心。李希宏说,近期延布炼厂董事会将研究制订今明两年和后五年的生产运营和发展计划,为炼厂未来的合作发展谋篇布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商界人士认为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7日在索非亚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与会商界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向世界发出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的积极信号;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正是对这一体系的维护,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2018-07-08 23:58: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晋江:传统街区保留故土气息
福建晋江:传统街区保留故土气息
重庆民众高温天气挑战浸泡辣椒水
重庆民众高温天气挑战浸泡辣椒水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
湖南宁乡吃辣椒比赛 冠军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个
湖南宁乡吃辣椒比赛 冠军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09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