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爱架设桥梁” 埃厄宣布将实现关系正常化
2018-07-10 07:1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从两国1998年因边界争议而冲突、断交以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和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8日时隔20年首次会面。阿比·艾哈迈德继而宣布,两国将实现关系正常化。

  阿比·艾哈迈德8日抵达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阿费沃尔基在机场迎接。按照厄立特里亚新闻部长上传社交媒体的照片以及描述文字,两名领导人“作兄弟般的拥抱”。

  这一罕见友好画面引发两国民众热议。一名埃塞俄比亚网民称之为“历史性时刻”;另一名网民“Djphat Su”在“脸书”社交网站发帖欢呼,“我不是做梦吧?”

  阿比·艾哈迈德8日与阿费沃尔基举行闭门对话,随后在一个餐会上告诉媒体记者,双方商定将实现两国政经关系正常化。

  “我们商定,两国之间的航线将重新运营,海港将恢复联系,两国民众将可以互访,两国将互设使馆,”阿比说,“我们将拆毁隔阂之墙,用爱架设桥梁。”

  按照阿费沃尔基的说法,两国将“共同面对未来,团结一心合作”。

  厄立特里亚1993年脱离埃塞俄比亚独立,埃塞俄比亚因而成为内陆国。由于埃厄两国长期处于纠纷和断交状态,埃塞俄比亚的进出口贸易无法使用厄立特里亚的几个港口,而是严重依赖另一个邻国吉布提的港口。

  不少分析师认为,如果厄立特里亚恢复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港口服务,对双方经贸发展都有好处。在近年来涌入欧洲的难民潮中,来自厄立特里亚的难民比例相当高,贫穷和冲突是主要因素。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2000年12月签署和平协议,但是双方后来持续军事对峙、偶尔有小规模冲突。阿比·艾哈迈德今年4月就任埃塞俄比亚总理,释放一系列改革信号,包括寻求改善与邻国厄立特里亚的关系。随着埃厄双方最新破冰动向,不少人期盼两国能够实现人员跨境自由流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彭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长江上空架“天梯”
武汉:长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晋江:传统街区保留故土气息
福建晋江:传统街区保留故土气息
重庆民众高温天气挑战浸泡辣椒水
重庆民众高温天气挑战浸泡辣椒水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
探访海南黎族传统民居船型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0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