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会员国就《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最终文本达成一致
2018-07-14 11:3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除美国外的192个会员国13日就《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最终文本达成一致,这是首份涵盖国际移民各方面问题的综合性政府间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在政府间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就契约文本达成一致是“意义重大的成就”,它反映了各国政府共同的理解:跨国界移民从本质上来说是“国际现象”,有效管理好这一全球性现实需要国际合作。

  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说,《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将引导我们在应对移民问题上从“被动”转为“主动”模式。联合国秘书长跨国移民问题特别代表路易斯·阿伯说,人类流动中的混乱、危险和剥削性不应成为“新常态”,《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实施将会为所有人带来安全、秩序和经济发展。

  据阿伯介绍,更好地收获移民经济效益是《移民问题全球契约》涉及的一个重要方面。全球2.58亿移民约占世界总人口的3.4%,移民汇款是来源国发展的贡献因素。

  美国于去年12月宣布不再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的制订进程,称其“损害美国主权”,莱恰克随后对此表示遗憾。他在13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为美国敞开回归的大门”。

  《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全称为《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约》,其制订进程历时逾18个月。它设定了23个目标,涵盖移民驱动因素、合法渠道、打击贩运和走私、收获移民经济效益以及移民回归等多个方面,但不具法律约束力。联大希望这份契约在今年12月于摩洛哥举行的政府间大会上获正式通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盘上涨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乐亭:绢花出口促增收
动物避暑有妙招
动物避暑有妙招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三峡水库将迎今年以来最大洪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2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