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F-35战机降价 美国政府与洛马公司谈妥了?
2018-07-17 06:5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多名知情人士14日披露,美国政府与军火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就一份总额高达130亿美元的F-35战机采购计划达成初步协议,其中F-35A常规起降型单价跌破9000万美元。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说,美国国防部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于几周后公布这份协议,按照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国防部将再采购141架F-35战机,F-35A常规起降型的售价大约8900万美元,比去年2月达成的上一份合同售价低6%。

  路透社报道,这份协议的签订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拿到美国国防部的另一份长期、多批次订单扫清障碍。按照那份订单,美国政府将在2018财年至2020财年期间总共订购440架F-35战机,订单总额预计超过370亿美元,单架战机价格有望压到8000万美元左右。

  美国国防部采办局局长埃伦·洛德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双方谈判取得进展,“进入最后阶段”,已经达成“口头协议”。不过他没有细说协议内容。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名发言人14日回应说,双方确实已经达成口头协议,但合同金额以及战机单价要等合同最终敲定后才能公布。

  媒体先前报道,美国及其盟友希望在2018财年以8800万美元的均价采购至少135架F-35战机。这一采购后来因为美国国防部的评估被拖到现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多次批评F-35战机项目“成本失控”。他参与国防部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采购合同谈判,积极帮忙“砍价”。

  F-35联合打击战斗机为美军第五代战斗机,搭载先进武器系统,具备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之一,分F-35A、F-35B和F-35C三种型号,分别为常规起降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和航母起降型,供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使用。

  不过,F-35战机也遭到不少“吐槽”。2017年3月,美国政府项目监督组织发布报告称,这款战机缺乏效率、不适合航母起降、不适合用于地面支持行动。政府项目监督组织研究员丹·格雷齐尔说,一些飞行员抱怨F-35战机的分布式孔径系统“不好用、有潜在安全风险”,以至于他们经常手动关闭该系统、改用传统控制面板。

  2017年5月2日到6月8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F-35A型“闪电-II”战机连续发生5起缺氧故障。美国军方宣布这座基地这一型号的55架战机临时停飞至同年6月12日,后又改为无限期延长,直至故障调查完成。(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向美施压?土耳其可能用俄苏-57代替美国F-35 价格更便宜
    俄罗斯与土耳其2017年已签署关于出售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美国多次阻拦这笔交易的进行,甚至威胁拒绝向土耳其供应F-35战斗机。据俄新社5月27日报道,土耳其报纸《Yeni Safak》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若美国搁置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土耳其将购买俄罗斯苏-57战机。
    2018-05-28 13:40:23
  • 美国F-35军售生变?土耳其可能要报复
    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24日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搁置向土耳其出售F-35战斗机等内容。美国助理国务卿米切尔此前表示,土耳其一旦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或落入美国对俄制裁范围,其购买美国F-35的计划也可能受到影响。
    2018-05-26 08:35:43
  • 争吵告段落!美国防部证实F-35战机恢复供货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35型战机近来发现新问题,以致生产商暂停向美国国防部交付这种型号的战机。围绕谁为补救措施埋单,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国防部没少争吵,双方最终达成一致。
    2018-05-09 06:57: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常州动物园花样降温上演动物另类避暑大戏
常州动物园花样降温上演动物另类避暑大戏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公益微课堂 欢乐度暑假
公益微课堂 欢乐度暑假
夏日兴义山水美
夏日兴义山水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14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