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前瞻:美俄领导人年内“第二次会晤”能否实现
2018-07-25 17:0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热点前瞻:美俄领导人年内“第二次会晤”能否实现

  新华社记者柳丝 赵嫣 刘晨

  美国白宫23日宣布,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将于8月与俄罗斯国家安全官员会晤。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出年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第二次会晤”的想法,邀请普京在秋季访美。

  不过,俄方并未直接回应美方这一邀请,只说对会晤保持“开放”态度,并准备好同美方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围绕美俄首脑赫尔辛基会晤的舆论风暴持续发酵,参议院要求国务卿蓬佩奥于25日就赫尔辛基会晤出席听证,一些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纷纷要求特朗普取消对普京的访美邀请。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俄领导人年内举行“第二次会晤”受到哪些因素影响?能否实现?

  美国政治分化构成掣肘

  实际上,冷战结束以来的美国几任总统上任之初都表现出推动美俄关系的愿望,但最终都未能解决双方之间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互不信任。

  相较于前几任,特朗普似乎对重建美俄关系更加迫切。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美俄首脑会晤,特朗普表现出的热切大致出于三重考量。一是想摆脱“通俄门”调查带来的压力和负面影响;二是在中期选举前寻求新的外交突破以求加分;三是在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叙利亚、伊朗、朝核等问题上寻求同俄罗斯合作。此外,特朗普政府或许还企图用走近俄罗斯来施压或牵制欧洲,用安全问题绑架贸易问题,从而获取最大利益。

  然而,美俄关系已越来越被美国国内政治所左右。特朗普改善对俄关系的努力在国内遭遇重重阻力。在美国国内政治精英阶层,敌视俄罗斯的“认知僵化”颇为普遍,反俄逐渐演变成一种“政治正确”,反对美俄领导人年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的声音很大。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俄关系经过一系列变化和发展,如今已经到了整个美国建制派从各方面“妖魔化”俄罗斯的地步。他指出,长此以往,美俄双方在控制竞争或有效沟通方面无疑将变得更加困难,而这会让局面变得更加危险。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山报》和哈里斯民调机构23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4%受访者赞成特朗普提出的在年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的计划,61%受访者认为美俄关系转好更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国内在对俄问题上的分化反映出美国对俄统一战略的缺失。美国前驻俄大使、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迈克尔·麦克福尔在《外交》杂志网站撰文指出,赫尔辛基会晤暴露出美国缺乏连贯而统一的对俄大战略,因而很难在国内获得两党支持或在国外获得盟国支持。

  可见,在美国国内矛盾重重的氛围下,美俄关系短期内难以迎来实质性突破。

  俄罗斯谨慎乐观观望

  对于美方邀请,俄方尚未做出正式答复。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20日说,俄方准备与美方讨论普京访美的可能性。“俄方总是对这类提议持开放态度,我们准备讨论这一话题”。

  俄国家杜马国际关系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认为,普京如果接受邀请并在年内访美,将是俄美两国在解决共同问题上前进的一大步。他认为,两个大国保持政治对话很重要,双方可就叙利亚问题、解除制裁等多个话题进行交流,推动双边问题的解决。

  俄方对两国首脑在赫尔辛基的会晤评价积极,认为有益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重建。俄罗斯《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两国首脑赫尔辛基会晤可谓成功,双方打破了最高层正式交流的僵局,讨论了一些迫切问题,表达了加强战略稳定对话的意愿。

  但美国国内政界及媒体对特朗普在首脑会晤中措辞及表现的批评掀起轩然大波,再次证明美国内政对特朗普对外政策的强大制约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俄方担心俄美关系重蹈一年前两国领导人会晤后迅速恶化的覆辙,因此对今年内举行“第二次会晤”持谨慎态度。

  俄罗斯政论人士伊万·梅久霍表示,俄方从未拒绝过美方提出的交流请求,在俄美关系中,是美方扮演了不稳定因素,在很多问题上持反俄立场。而两国首脑赫尔辛基会晤后出现的舆论风波表明,特朗普难以摆脱美国国会的影响和制约,很多因素导致特朗普无法实现自己所做的承诺,做不到言出必行。因此,他在两国首脑会晤之后改变了一些措辞,承认自己“说错话”。

  对于今后俄美关系的发展,卢基扬诺夫并不乐观,他认为,特朗普对与普京个人交往的兴趣大于改善俄美关系的意愿,加之美国内政等因素的制约,年内俄美关系改善余地不大,能维持当前水平不下降、不恶化已经很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名师引领 墨香假期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西安:大山里来的“小小考古家”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河北隆尧:夏日荷塘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7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