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汉语热再添新注脚 爱汉语更爱这样的中国
2018-07-26 13:24: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汉语热再添新注脚。阿联酋宣布,该国的100所学校从明年起将开汉语课,未来还会出台更多措施,鼓励学生们学汉语。阿联酋的学生和家长们认为,随着中国成为重要的知识和技术出口国,这样的举措对提高学生的能力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不只阿联酋,汉语热早已在全球遍地开花。外国人为什么学汉语?汉语热的背后,他们热爱着怎样的中国?

  2017年12月14日,俄罗斯莫斯科,当地一所中学,学生们在课堂学习中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爱汉语,更爱文化中国

  秘鲁姑娘皮乌拉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练习写汉字,她认为,一旦深入了解汉字的书写笔顺等规律,就会发现写汉字像完成一件艺术品一样有趣。同样,来自秘鲁的帅小伙儿高越喜欢用成语来表达观点。他认为,这种仅用只言片语便能传达深厚寓意的语言方式,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汉语的精妙。

  除了汉语本身的魅力,影视剧也是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理由之一。在越南,中国制作的电视剧和电影形成一股“华流”,席卷年轻人的圈子,掀起汉语学习的热潮。他们和众多粉丝一样,熬夜追剧等更新,希望不用等字幕出炉就能看懂中国剧,梦想有一天能用汉语与中国影视偶像交谈。

  对于墨西哥的托马斯来说,中医的魅力足以让他攻克语言的难关。如今,他不仅能阅读古汉语写成的医药典籍,还翻译了《黄帝内经》。

  “我尝过很多中国食物,最喜欢包子,它圆滚滚、白白的,里面有猪肉和蔬菜做的馅儿,吃起来又软又美味,它让我变成了中国食物的‘粉丝’。”13岁的阿伦•皮莱用中文讲述自己与中国语言和美食的故事。

  美食、中医、电视电影……不少外国人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才走上学习汉语之路。他们爱汉语,更爱这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爱这文化中国。

  2018年7月10日,中国上海,一群外国留学生与外滩地标建筑合影。(图片来源:东方IC)

  爱汉语,更爱发展中国

  与中国经贸往来的增多,促使更多外国人学习汉语。在喀麦隆,一些商人专门前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在日本,很多员工因为所在企业跟中国有业务往来,“被上司逼着学中文。”

  海外中资企业对本地员工的需求,为汉语学习者创造了就业优势。哈尔斯说曾只身前往中国做小生意,学会了汉语。正是因为会汉语,他被聘为宝钢首位印度籍员工,现在他是印度古吉拉特邦宝钢公司的车间主管。哈尔斯说“汉语彻底改变了我这个农村青年的命运。”

  赴华学习、旅行吸引着众多外国人学习汉语。摩洛哥姑娘乌达希望能到中国考察电子商务,赛义德希望去中国深造,学习经济管理。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学生把中国作为出国留学的首选;赴华经商、学习的印度人数量大幅增加……

  在俄罗斯,大家对学汉语感兴趣并不奇怪。俄媒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点不得不承认。

  世界各国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发展背后的文明机制优势,期望搭乘中国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快车”,实现自身的发展,而语言恰恰就搭起了这样一座桥梁。外国人越来越看好中国经济,汉语热折射“中国经济热”。

  2012年7月4日,中国北京,一名外国乘客在平板电脑上练习汉字书法。(图片来源:东方IC)

  爱汉语,更爱共赢中国

  除了喜爱中国文化,看好中国经济,认同中国理念也是许多外国人学习汉语的原因。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沿线国家兴起汉语热。汉语也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的催化剂,联通丝路沿线民众心灵的文化桥。

  “和则强、孤则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华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和而不同、多元包容的价值观,奠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思想精髓,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民众的共鸣和认同。

  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研究生玛丽莎·莫迪尔为了研究中国,开始学习中文。她说,中国是一个多元文化并存的国家,也是一个对世界各国人民都非常友好的国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应该多沟通,多了解,变成天下一家,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梦想。只有携手合作,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综编:李雪梅 刘梦姣 文字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参考消息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 target="_blank" >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贵州丹寨:大棚菌喜获丰收
" target="_blank" >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锡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 target="_blank" >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重庆黔江:藤蔓长成致富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