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用意念操控“第三只手”完成双重任务
2018-07-28 09:3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记者华义)如果你曾经期待拥有“第三只手”帮助自己完成多重任务,现在这个梦想已经部分成真。日本研究者最近开发出一种脑机交互技术,可让使用者在用双手完成一项任务的同时,通过意念操控“第三只手”去完成另一项任务。

  日本科技振兴机构和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近日发布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在实验中,志愿者需要同时完成两项任务:第一项是用双手拿住一个托盘,并将托盘上的圆球滚动到指定位置;第二项是同时运用自己的意念操作机械臂,抓或者放一个瓶子。

  研究者为志愿者戴上脑电波监测设备,机械臂位于志愿者座位侧方。实验挑战在于正确解码志愿者意念操作的意图,而不受其完成第一项任务相关脑活动的干扰。当志愿者想象机械臂进行抓取和放下的动作时,脑电波监测设备监测到他们特定脑区的神经活动,然后将其转化为对机械臂的操作指令。

  在经过20轮双重任务实验后,志愿者同时完成两项任务的成功率达72.5%。研究者发现,参与实验的15名志愿者中,分成表现好和坏两个截然不同的群体,其中8人能够较好完成双重任务,另7人则完成得比较困难。

  此前的脑机交互技术大多要求使用者静坐不动,充分集中注意力完成操作机械臂这个单一任务,主要适用于身体严重残疾人士。最新技术被认为将有助于扩展脑机交互的应用范围,可用于研究和提高健康人群的多重任务处理能力。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机器人学》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科普:头脑解码——脑电波会揭示你在听什么歌
    现代科学可能离“读心术”又近了一步。由巴西研究人员领衔的国际团队开发了“头脑解码”技术,可以根据脑电波推断出人们正在听什么音乐。这一技术未来可用于再现听觉想象和内在思维,帮助闭锁综合征患者加强脑机交互能力。
    2018-02-12 17:11:43
  • 融合人脑智能与人工智能 脑机接口开启“黑科技”新风口
    新华网科技频道记者独家专访了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明东教授,听他讲述“三磅宇宙”与人工智能之间的神秘通道。
    2017-08-23 07:55: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8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