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挝溃坝损失重 各方力量伸援手
2018-07-28 20:2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老挝萨南赛县7月28日电 通讯:老挝溃坝损失重 各方力量伸援手

  新华社记者杨舟 章建华 杜大鹏

  “水一波波地冲过来,我什么也来不及拿,抱着孩子就跑……洪水卷着倒下的树冲进村子,很多房子塌了。”

  26日,在老挝阿速坡省溃坝事故灾民安置点之一的萨南赛县中学,来自南塔欣村的35岁村民占赛满面愁容地向新华社记者说起事故发生时的情景。

  23日晚,在多日连续降雨之后,位于老挝南部边境山区的桑片-桑南内水电站项目的副坝溃坝,约50亿立方米的水泄出,沿着桑片河河道一路向南涌入阿速坡省萨南赛县多个村庄。老挝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救援人员已发现8具遇难者遗体,仍有123人失踪。

  占赛所在的南塔欣村,是这次溃坝事故中受灾严重的村庄之一。

  “现场很乱,我们在水中看见什么就抓什么。洪水很浑浊,里面都是泥。”占赛告诉记者,“我家房子没了,车也没了,几乎所有财物都没了。”

  像占赛一家一样损失惨重、失去家园的灾民为数不少,很多人目前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济过日子。老挝政府在萨南赛县多处设置了灾民安置点。东波村由于地势较高,受灾较轻,很多其他村的灾民暂居在此。据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交通不便,目前东波村安置点的情况比县城安置点要差。

  29岁的阿索也来自重灾区。27日记者在东波村遇到她时,她刚刚领到一袋救济的大米。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6口来东波村好几天了,食物不够吃,希望有更多的救济物资送到东波村。

  43岁的显沙瓦是另一个受灾村庄塔湾村的干部。他说,塔湾村700余人现在大多被安置在东波村,希望能让大家获得足够的食物和衣物援助,早日恢复生产。

  离开东波村时,记者看到,救援力量正在安排几名包括老人、妇女等在内的灾民,转移到萨南赛县城进一步安置。

  面对灾情,来自老挝国内其他地区以及中国、泰国等国的援助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送至灾区。在萨南赛县中学的安置点,记者看到中国电建、中国长江三峡等多个中国公司捐赠的救援物资正向灾民发放。一名灾民对记者说,非常感谢外国企业来帮助村民、帮助老挝渡过这次难关。

  中国电建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23日得知发生事故的消息后,公司就紧急准备了救援物资。他们几个员工临时住宿在阿速坡省省会萨马奇赛县,每天等救援物资到达后,再驱车近2个小时将物资送至萨南赛县,分发给灾民。

  据阿速坡省省委副书记、事故现场救援副指挥米娜蓬介绍,目前灾区共接到国内外价值共220亿基普(约合18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救援物资。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列车”医疗队抽组的医疗防疫分队已于26日抵达萨南赛县,重点开展定点收治、巡回诊疗、卫生防疫工作。27日,医疗队在溃坝事故受灾民众安置点指导防疫工作,查看受灾民众饮用水源、临时厕所卫生情况,并进行专业消毒和杀虫处置,为灾民构筑起一道防护屏障。

  27日傍晚,在记者采访团从灾区返回县政府救援指挥中心时,一路上虽然还在下雨,但一些村民已经开始清理家里的淤泥,为恢复生活和生产做准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唐山:纪念墙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纪念墙前寄哀思
书香伴暑假
书香伴暑假
稻蟹立体生态种养促增收
稻蟹立体生态种养促增收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