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桑奇去留引猜测 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作回应
2018-07-29 06:5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27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说,他希望以确保朱利安·阿桑奇人身安全为前提,结束这名“维基揭秘”创始人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避难,让他离开使馆。

  【“不赞成”曝光机密】

  莫雷诺当天说,厄瓜多尔与英国长期就阿桑奇事宜保持沟通;两国政府正在协商应如何终结阿桑奇的避难状态,让他从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厄瓜多尔使馆离开。

  莫雷诺说,没有人应该处于避难状态“太久”,“一个人与外界隔绝太久,甚至能称得上是人权遭到侵犯”。他说,阿桑奇状态的任何变化应依据各方协商,“我们的诉求是他的生命不处于危险中”。

  对阿桑奇曝光政府机密文件的行为,莫雷诺明确表达立场:“我从来不赞成他的作为”。他还披露,他从来没有与阿桑奇交谈过。

  为避免因一桩性侵犯案件遭引渡至瑞典,身处英国的阿桑奇2012年6月在保释状态下逃入厄瓜多尔使馆,至今6年多。去年5月,瑞典检方宣布终止对他性侵指控的调查。不过,阿桑奇违反英国保释规定,如果离开使馆,英国警方依然有权逮捕他。

  【“看不到”解决方案】

  《星期日泰晤士报》本月15日以一名厄瓜多尔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厄瓜多尔和英国正在讨论如果厄方撤销阿桑奇的避难许可,后续作何安排。“情况非同小可,到了重大关头”,从厄瓜多尔使馆得到的最新消息“看似不妙”。

  路透社以英国、厄瓜多尔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两国政府都希望淡化外界的上述猜测。

  抵达西班牙前,莫雷诺刚刚结束3天英国之行。他在伦敦出席一场以残障人士为议题的峰会。厄瓜多尔和英国政府先后强调,莫雷诺和他的代表团访英期间,双方没有谈及阿桑奇。

  厄瓜多尔外交部23日否认使馆将把阿桑奇交给英方的报道,说厄瓜多尔政府“只可能与阿桑奇的律师团和英国政府一道”,“在国际法框架下,解决这一事宜;现在看不到一个近在眼前或是长期的解决方案”。

  西班牙《阿贝赛报》26日刊登对厄外交部长何塞·巴伦西亚的采访。就是否中止阿桑奇的避难许可,巴伦西亚说,“难以估计作这一决定需要多长时间”。

  【“鞋里一颗石子”】

  莫雷诺曾说,阿桑奇的避难状态像“鞋里一颗石子”让人烦心、“不可持续”。阿桑奇经常就国际议题发表言论,令厄瓜多尔政府恼火、不得不出面“灭火”。

  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网站2010年曝光涉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国政府颜面尽失。支持者认为阿桑奇是言论自由的捍卫者,反对者认为他危及许多人的生命安全。

  一名美国司法官员告诉路透社,对“维基揭秘”案的调查仍在继续,司法部没有形成对阿桑奇的起诉书。

  阿桑奇则认定,他一旦落入英国警方手中,美方就会发布对他的指控,最终把他引渡至美国。(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