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誓言消除腐败!板球“队长”领跑巴基斯坦议会选举
2018-07-29 06:5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前板球明星伊姆兰·汗引领下,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收获国民议会至少110个席位,成为议会选举最大赢家。

  【有准备】

  伊姆兰·汗1996年步入政坛,创建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

  多年来,外界视伊姆兰·汗为政坛“业余选手”,缘由是他有体坛明星人气,未必能转化为正义运动党议席。

  26日国民议会选举,270个席位实际待选。当完成九成选票计票时,正义运动党拿下至少110席,伊姆兰·汗得以证明自己。

  这次选举前,伊姆兰·汗宣称:“头一回,我们为选举有备而来。”

  他向法新社记者承认,2013年国民议会选举,正义运动党没有做好准备、没有发挥自身优势。当年,大批伊姆兰·汗的球迷达到投票年龄,令正义运动党人气飙升。结果是,它赢得27个议席。

  2013年以前,这一政党在国民议会占据一个席位。

  “运动教会你人生不是一条直线,”他说,“你会遭遇挫折,从错误中学习。”

  这一次,依照当年板球队队友贾韦德·米安达德的说法,伊姆兰·汗在政坛摸爬滚打22年,“慢且稳地赢取比赛”。

  【作承诺】

  伊姆兰·汗27日发表胜选演讲,认定腐败“如癌症般蚕食国家”,因而誓言消除腐败。“我们所有政策围绕贫困阶层制定,”他声称,“而不是为了一小批精英。”

  在他看来,消除腐败,巴基斯坦可望繁荣。

  正义运动党诞生前,巴基斯坦政坛长期由两大政党执掌,即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和巴基斯坦人民党。

  这一次议会选举前,正义运动党业已成为巴基斯坦第三大政党,部分得益于支持者日渐增多,尤其是不满腐败的城市年轻选民。

  作为单一政党赢得议会最多席位,意味着获得组阁权。伊姆兰·汗承诺,新政府将掀起反腐运动,启动消除贫困项目,为贫困人口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修建500万处房屋……

  就现有计票结果,对手阵营一些人指认巴基斯坦军方在议会选举计票环节支持伊姆兰·汗;军方否认干预政治。

  伊姆兰·汗作出回应,答应着手调查与选举相关的投诉,认为声称军方协助正义运动党胜选的人或许有意维护腐败现状。

  【改形象】

  伊姆兰·汗从英国牛津大学毕业,1971年加入巴基斯坦板球队,在赛场活跃20多年。

  他1992年担任队长,率领巴基斯坦板球队击败英格兰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为这个南亚国家夺得板球世界杯冠军。

  时隔20多年,众多巴基斯坦民众依然称他为“队长”。

  退役后,他1994年筹集资金,在家乡拉合尔建医院,以纪念母亲。

  在一些西方人眼中,伊姆兰·汗曾经混迹名人圈,个人生活一度颇为高调,先后有过三段婚姻。

  他现年65岁,几乎完全摆脱早年姿态,以虔诚的宗教信徒形象示人,在巴基斯坦北部有大批政治追随者,尤其是与他同属一个族裔的普什图人。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南亚项目主任萨米尔·拉尔瓦尼告诉路透社记者,伊姆兰·汗“在运动生涯中的领导经验能够转用于其他领域,我不低估这类经验的作用”,只是,鉴于他的“公众形象以及自我描绘的方式”,或许有理由担心他周围是否能够聚集一批实干人士。

  如果出任总理,伊姆兰·汗面临多重挑战,既有内政、也有外交。(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2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