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 正义运动党领先
2018-07-27 18:2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27日电(记者季伟)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5日举行的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中,正义运动党已获得110个席位,以较大优势领先其他党派。

  初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本次选举的270个国民议会议席中,已有250个议席决出胜负。其中,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收获110个议席,在各党派中以较大优势领先。前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取得60个议席,位列第二。人民党取得42个议席,处于第三位。

  其余20个席位的选票统计工作正在进行。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此前表示,预计在27日发布选举初步结果。选举委员会原本应在投票结束后的10小时内公布选举初步结果。但由于计票和传输系统瘫痪,致使相关工作进展滞后。

  当地媒体分析称,正义运动党取得国民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已无悬念。伊姆兰·汗26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义运动党胜选,并将组建下一届政府。

  巴国民议会现共有342个席位,议员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其中272席由普选产生,根据单一小选区制,每个选区获得最多票数者当选。此次选举,由于2个议席因故推迟选举,25日当天实际投票选举270个议席,3459名候选人参加了选举。

  除普选议席外,巴基斯坦还在国民议会中为妇女和少数教派(非穆斯林)分别设立60个和10个保留席位,这些席位均根据各党派获得的普选议席数量按比例分配。

  巴基斯坦宪法规定,任何政党或政党联盟如能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超半数席位,将有权单独组建政府,否则就要组成联合政府。在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国民议会选举结果后,议员将在三周内宣誓就职,并选出议长和总理。当选总理届时将召集成立新一届政府。今年5月31日,巴上一届国民议会和政府结束任期之后宣布解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18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