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有望受邀访问俄罗斯
2018-07-29 07:4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7日说,俄方“准备”邀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问俄罗斯,但强调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需要“合适的氛围”。

  美国白宫当天回应,称特朗普如果收到俄方正式邀请,将对访俄一事“持开放态度”。

  【普京:“我已准备好”】

  美国政府25日宣布,特朗普与普京原定今年秋天在美国举行的会晤推迟至明年。一时间,有关普京是否还能赴美访问的猜测四起,继本月16日普京与特朗普首次正式会晤后,两人是否还能二次会晤成为话题。

  27日,出现一种新的可能性。普京当天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说:“我们准备邀请特朗普总统赴莫斯科访问。顺便说一句,我告诉过他,俄方乐意发出邀请。”

  按照普京的说法,“特朗普总统说过,希望双方有更多会晤。我非常清楚他这话的意思”。普京同时表示他本人乐意赴美访问,但强调双方会晤需要“合适的氛围”。

  普京与特朗普之间存在时而通电话、国际会议场合碰面等“常规接触”;本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闭门对话,是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两人首次正式会晤。随后,特朗普受到国内民主党以及他自己所属共和党的尖锐批评,被贴上“软弱”和“亲俄”等标签。

  按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25日的解释,特朗普认为下一次与普京会晤应在美方“通俄”调查结束后。

  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调查,涉及俄方是否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与俄方串谋以及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调查。

  【特朗普:“持开放态度”】

  美国白宫27日作出回应,欢迎特朗普与普京再次会晤的可能性。

  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特朗普总统期待(明年)元旦以后邀请普京总统访问美国。如果接到俄方发出的正式邀请,特朗普总统将对访俄一事持开放态度。”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上一次赴俄是2013年,当时是以私人身份前往出席“环球小姐”国际选美比赛。

  另外,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7日说,正在考虑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直接对话的可能性,现在没有作出决定。对话如果成行,将是美俄自2015年以来首次防长级别面对面互动。

  自2015年以来,美俄军事对话降格为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和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主持。两人6月8日在赫尔辛基第三次面对面会谈,同月14日通电话。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美俄防长对话如果重启,有利于两国着手更多高级别、定期政治对话。(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巩阳
相关新闻
  • “普特会”之后,特朗普支持率创新高达到45%
    “普特会”之后,特朗普遭到美国国内两党的一致批评,不过《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最新公布的民调却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相较于6月时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45%,是他担任总统以来的最高值。
    2018-07-24 07:54:53
  • “普特会”内容没跟盟友说明?日媒:美俄接近令欧洲不安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日本《读卖新闻》17日刊登记者绪方贤一发自赫尔辛基的一篇报道,题为《美俄接近 欧洲不安》。报道表示,特朗普在12日记者会上公然表示美国可能退出北约,欧洲开始怀疑与美国的信赖关系,而信赖关系是美欧同盟的基础。
    2018-07-18 08:42:04
  • “普特会”能否改善美俄关系?可能会雪上加霜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陈一 柳玉鹏】“可耻”“丢脸”“叛国行为”,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不顾国内反对,在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并在记者会上对普京表现出的高度信任,立即成为美国舆论批判的靶子。俄卫星通讯社17日称,普京在记者会结束时曾赠送给特朗普小儿子巴伦一只俄罗斯世界杯比赛用球。
    2018-07-18 07:2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福建:重拳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活跃在中国最高乡的投递员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连续奋战16天 宝成铁路顺利抢通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90后”女村支书“美丽”的故乡情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