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7月环球军事动向——进展艰难
2018-07-30 17:2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特稿:7月环球军事动向——进展艰难

  新华社记者

  进入7月,多国在努力发展军事力量的同时,也各自遭遇阻力,“进展艰难”成为美、日、德、印等国军事建设的关键词。

  美国:内部分歧

  本月,美国媒体梳理了特朗普上台后,白宫未经告知国防部率先发布的军政决定。白宫和国防部在重大问题上缺乏协调,引发舆论猜测五角大楼在美国军事领域决策权已被削弱。

  去年6月,白宫新闻办公室发布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将为使用化武“付出沉重代价”。然而当媒体向国防部求证时,一名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白宫发布消息前没有告知国防部。一个月后,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禁止变性人服役,引发轩然大波,而国防部对此毫不知情。

  此后,特朗普宣布暂停和韩国联合军演、要求派遣国民警卫队开赴边境维护治安、宣布美国将筹建独立军种“太空军”时,五角大楼的反应都是:“我们对此感到惊讶。”

  美国媒体曝光的内部邮件显示,白宫在宣布这些军事政策前,并未同国防部充分沟通。

  日本:征岛遇阻

  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为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日防卫省欲收购鹿儿岛县西之表市辖下的无人岛马毛岛作为日本航空、海上自卫队及驻日美军军事活动的新据点。

  马毛岛位于鹿儿岛县南端,面积约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16公里。据报道,目前驻日美军航母“罗纳德·里根”号的舰载机驻地在山口县岩国基地,而马毛岛距离岩国基地仅约400公里,适合作美军航母舰载机的训练地。

  除用于美航母舰载机训练外,防卫省还考虑将马毛岛用作自卫队军机的训练据点。然而,防卫省已经与马毛岛大部分土地的所有公司进行了多年接洽,却因价格等原因未能实现收购。

  德国:兵源紧缺

  德国国防部本月证实,为解决德国兵源紧缺问题,或将允许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在联邦国防军服役。

  然而,国防部的提议遭到国会部分议员质疑。社民党议员卡尔·海因茨认为,他国公民在国防军服役需要附加条件,应许诺服役者未来能够成为德国公民,“否则联邦国防军有成为一支雇佣军的风险”。联盟党国防事务议员代表弗洛里安·汉恩认为,允许欧盟他国人员服役须给予他们“某种程度的信任”。

  德国并非欧洲首个允许他国公民在本国部队服役的国家。19世纪30年代,法国建立外籍兵团,以征招外籍人员为主,兵团建制延续至今。

  德国国防军近年来多次曝出装备过时、必要补给缺失等问题,眼下又传出兵源不足,让不少分析师对国防军战力存疑。

  印度:“光辉”受挫

  印度媒体本月报道,因有多项指标不达标,印度国产“光辉”型战斗机未能按计划于今年6月拿到飞行许可。

  《印度时报》援引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目前印度自主研发的单引擎“光辉”型战机仍未达到飞行许可标准,其操作系统依旧存在一定问题。

  最新消息称,目前印度国防部已在考虑,由印度空军取代“光辉”战斗机的设计与制造商——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和印度航空发展局,成为该计划的控制者。消息人士称,印度空军将委任一名元帅来负责整个项目,两家研发企业的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将直接向其报告项目进展情况。

  “光辉”型战斗机计划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30年的研发后,于2011年1月获准正式服役。2015年首架量产机型交付印度空军后不久,就被检测出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王可佳、张远、赵旭、赵嫣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成都上空出现日晕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西藏阿里举行赛马竞技大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9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