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马两国禁毒部门联手破获一重大跨国走私贩毒案
2018-08-01 14:1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白阳)记者1日从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获悉,经过近半年的艰苦侦查,中国和马来西亚禁毒部门近日联手成功侦破一起重大跨国走私贩毒案,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和槟城共抓获“龙哥”等11名马来西亚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245.2公斤。

  据悉,2017年8月,云南省缉毒部门在工作中发现一活跃在缅甸北部的贩毒团伙。该团伙毒品出货量每次均在百公斤以上,大部分毒品由缅甸走私运输至马来西亚贩卖,其中一名在马购毒下家系一长期活动在马来西亚槟城、外号叫“盛哥”的马来西亚籍华裔男子。

  为有效打击本区域跨国走私贩毒活动,同年12月,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将上述情况通报马方。2018年1月18日,马来西亚警方根据中方情报,在马来西亚槟城对该团伙采取阶段性收网行动,抓获外号为“盛哥”的马来西亚籍犯罪嫌疑人Chew Aik Sim,缴获冰毒89.2公斤。2018年3月,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专门就本案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皇家肃毒局进行专案会商,进一步锁定了该团伙上线成员有关涉毒活动轨迹,该团伙毒品收货方“龙哥”也同时被两国警方纳入侦查视线。

  侦查显示,3月以来,“龙哥”准备从长期盘踞在缅北地区的毒枭寻购毒品,并通过陆路渠道向东南亚地区贩卖。对此,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立即启动跨境缉毒联合侦查机制,及时将重要涉案信息通报马方。7月21日,马来西亚皇家肃毒局根据中方准确情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安邦区特斯科超市停车场成功抓获“龙哥”等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冰毒156公斤,查扣涉案汽车1辆。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哥”走私贩毒案是近年来中马两国禁毒部门线索递转最高效、信息研判最充分、打击效果最大的典型案例,也是区域缉毒执法合作的经典案例。下一步,两国缉毒执法部门将不断推进互涉跨国走私贩毒案件的联合侦办水平,为维护和发展好两国缉毒执法合作的良好局面作出不懈努力,为有效促进区域毒情治理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国家禁毒办公布4起打击海上毒品犯罪特大案件
    6月2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四起特大海上毒品犯罪案件。其中包括“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406”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18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和“7.20”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
    2018-06-27 15:12:58
  • 新华微评:拒毒禁毒,人人有责
    禁毒不仅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抵制毒品蔚然成风,让毒品蔓延失去土壤,才能营造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确保每个人拥有健康人生。
    2018-06-26 21:19:13
  •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构建立体化禁毒防控网络:上半年缴毒5吨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针对毒品犯罪活动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规律,构建以“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查打防管控相配合”的立体化禁毒防控网络。今年截至6月25日,该总队查破毒品案件近10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700人,缴获各类毒品5吨,易制毒化学品724吨。
    2018-06-25 22:51: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0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