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翁长雄志:冲绳反美军基地运动领袖的最后抵抗
2018-08-01 18:4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  (天下人物)翁长雄志:冲绳反美军基地运动领袖的最后抵抗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反对在日本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新建美军基地的一个当地市民团体7月31日宣布,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将参加定于8月11日举行的反基地集会。而就在此前的7月27日,翁长雄志刚刚宣布,县政府将撤回前任知事对新建基地的行政许可。

  翁长雄志是冲绳反基地民众心中的领袖。但这位反基地运动领袖的抗争却很可能已经到了最后关头。当地舆论认为,对于不久前刚接受过胰腺癌手术、今年12月知事任期将满的翁长雄志来说,撤回行政许可或是他的“最后一搏”。

  反对基地不动摇

  边野古地区是日美两国政府确定的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基地由于紧邻居民区给当地民众带来噪声及重大安全隐患,一直以来饱受诟病。不过对于这项搬迁计划,冲绳民众表示强烈反对,他们希望将这一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2014年11月,反对新基地建设的翁长雄志当选冲绳县知事。他就任后宣布,因前任知事有关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以新建美军基地的行政许可存在法律上的瑕疵,故取消这一行政许可。叫停基地建设、信守选举承诺的姿态令他备受各界拥护,成为反基地阵营的领军人物。

  日本中央政府随后就翁长雄志此举向法院提起诉讼。经过一波三折的司法斗争,日本最高法院于2016年底裁定取消行政许可的决定违法,翁长雄志和冲绳县政府一方败诉。中央政府在胜诉仅一周后就不顾当地反对重启新基地建设。如今,边野古新基地围海护岸工程已基本完成,即将启动填海作业。

  今年7月17日,冲绳县政府向防卫省下属冲绳防卫局递交文书,警告边野古附近海域局部地层脆弱,指责该局未履行环保方面的承诺,要求现有作业立刻停工。冲绳防卫局没有理会冲绳县政府的警告,翁长雄志于是在27日宣布撤回前任知事同意在边野古进行填海作业的行政许可。与上次被判败诉的“取消”不同,此次翁长雄志要启动的是“撤回”程序,理由是给予许可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冲绳9月即将迎来名护市等8个市町村的地方议会选举,11月还将迎来冲绳县知事选举。在今年2月举行的被视为知事选举“前哨战”的名护市市长选举中,翁长雄志支持的反基地阵营候选人不敌中央政府支持的候选人败选,反基地运动遭遇严重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基地建设不断推进导致民众“接受现实”情绪增加、反基地阵营内部矛盾上升,同时填海作业一旦启动将很难逆转,因此对翁长雄志等反基地人士来说,此时撤回行政许可或为最后的抗争手段。这一“杀手锏”可能帮助反基地势力重整旗鼓,在不利局面下为未来一系列政治选举营造“强势起点”。

  “最难对付的对手”

  翁长雄志1950年出生于冲绳县那霸市,曾当过14年那霸市长。2014年,他辞去市长一职并脱离执政的自民党参加冲绳县知事选举,最终以近10万票的巨大优势击败谋求连任的前知事仲井真弘多。翁长雄志赢得选民支持的主要原因,就是明确提出要求驻日美军将基地彻底搬出冲绳,而不仅仅是从普天间搬至边野古。

  冲绳的美军基地问题十分复杂,背后既有深刻的历史原因及日美同盟的战略考量,也有冲绳与日本本土间的政治博弈、民意较量、长期积怨。如今,大部分驻日美军基地仍集中在冲绳。

  自今年4月宣布发现罹患胰腺癌并接受手术及后续治疗以来,翁长雄志已鲜有在公众场合露面。他6月出席一场仪式并致辞时,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对日本中央政府展开炮轰。“我们决不允许不顾民意强行推进边野古新基地的建设,这不仅有违政府有关减轻冲绳负担的表态,也与亚洲(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缓和的潮流背道而驰。”

  翁长雄志说,美军基地派生出犯罪、事故、噪音等一系列问题,令人不堪其扰。

  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对反基地阵营来说将是“背水一战”。宜野湾市市长佐喜真淳近日被指已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等执政联盟高层支持,或将代表中央政府阵营参选冲绳县知事。尽管目前翁长雄志仍在抗癌康复治疗中,但有日媒称他已透露欲谋求连任。对此,反基地阵营在担心他身体状况的同时也充满期待。而自民党一方的相关人士则坦言“翁长雄志是最难对付的对手”,因为他的参选将让边野古基地问题再度成为知事选举中最大的民意争夺焦点,而这正是他们所担忧的。

  “我阻止边野古基地建设的决心将与冲绳人民同在,未来也绝不动摇,”翁长雄志表示,“美军基地问题不仅影响冲绳一地,更是关乎整个日本安全保障的问题,理应由全体国民一起担负。愿所有日本人都能真诚思考冲绳美军基地及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的现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这,就是中国军人
这,就是中国军人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广西柳江:盛夏时节“双抢”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0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