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日关系难有根本改善
2018-08-03 08:41:4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领土争议、和平条约签署等问题仍待解决 俄日关系难有根本改善

  7月31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与到访莫斯科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举行2+2会谈。双方表示准备进一步发展关系。分析认为,近年来俄日就加强各领域合作不断沟通,但两国间仍有领土争议、和平条约签署等问题有待解决,俄日关系在可预见的未来难有根本改善。

  俄外交部网站当天发布的消息称,拉夫罗夫在与河野太郎会晤时表示,俄日双方均表示愿扩大在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并且强调两国应提高互信水平,在处理双方立场相近的问题时协同工作,缩小两国对于其他国际问题的立场差别。河野太郎在会谈中表示,日方认为日俄两国在安全领域加深相互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据报道,此次会谈双方对话侧重于安全问题,但在领土争议等问题上仍无突破。在会谈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小野寺五典表示,俄罗斯在争议岛屿的军事活动日益扩大,日方请求俄罗斯就此采取缓和措施。

  由于就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问题长期争执不下,俄日一直未能签署和平条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以经济合作解决领土争议,但是收效甚微。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东方研究室主任德米特里·斯特列利佐夫表示,目前俄日双方尚未在发展南千岛群岛项目方面表现出强烈的意愿。在安倍宣布与俄发展合作计划后的三年里,由于没有共同利益,俄日双边关系只是在原地打转。

  缺少法理依据是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共同开展经济活动面临的首要问题。日本认为共同经济活动不能在俄罗斯法律基础上进行,不同意把南千岛群岛视作外国领土,不接受由俄罗斯边防人员在入境该地区的日本公民护照上盖章,因为这意味着间接承认俄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而俄罗斯则认为,日本应承认二战结果、承认南千岛群岛根据战后国际条约移交俄罗斯的合法性、承认战后至今俄方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

  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对日美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感到担忧。据俄新社报道,小野寺五典在会谈时表示,日本计划在本国境内部署的美国“宙斯盾”反导防御系统只是为了保卫日本,并不针对俄罗斯。但俄罗斯方面认为,美日联合部署反导系统会破坏战略稳定,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理。作为应对措施,俄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部署只会加强。

  俄罗斯媒体对此次会谈评价不高。俄罗斯《生意人报》发文称,日本一如既往地反对俄罗斯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事活动,莫斯科则质疑东京对朝鲜问题的态度,双方互不信任,两国关系难有突破。(记者 屈佩)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吴傲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江西樟树:农业旅游热起来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第二阶段开赛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大美新疆 快乐之旅
充实度暑期
充实度暑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2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