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学界诺奖”奖牌被盗 伊朗数学家再得一块
2018-08-05 10:2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4日电(记者 赵焱 陈威华)3天前丢失菲尔兹奖奖牌的伊朗数学家考切尔·比尔卡尔4日领取了一块新的奖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次领取该奖奖牌的人。

  4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比尔卡尔当天与其他3名数学家一同被授予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然而颁奖仅30分钟后,他的奖牌就在会场不翼而飞。为弥补比尔卡尔的损失,大会组委会4日举行了一个特别仪式,为他重新颁奖。

  “我想我打破了丢失奖牌最快的纪录,”比尔卡尔在第二次接受奖牌时说,“我现在更有名了,知道菲尔兹奖的人肯定也比一周前要多了。”他还表示,奖牌只是个“装饰”,他获得的奖项永远不会被拿走。

  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马塞洛·维亚纳说,奖牌丢失“令人遗憾”,但最终“有了个还算好的结果”。他表示组委会已将两名嫌疑人的录像资料交给警方。

  现年40岁的比尔卡尔是出生在伊朗的库尔德人,从伊朗德黑兰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迁居英国,现任英国剑桥大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代数几何,特别是其中的双有理几何。

  今年与比尔卡尔同获菲尔兹奖的另外3人分别是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彼得·朔尔策、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教授阿莱西奥·菲加利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阿克萨伊·文卡特什。

  菲尔兹奖以加拿大数学家约翰·查尔斯·菲尔兹命名,专门奖励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该奖每4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不超过4人,获奖者会得到奖金1.5万加拿大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和奖牌一枚。虽然奖金与诺贝尔奖差距较大,但菲尔兹奖得主赢得的学术声誉绝不逊于诺贝尔奖得主。华裔数学家丘成桐和陶哲轩分别在1982年和2006年获得菲尔兹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4人获颁“数学界诺奖” 最年轻获奖者30岁
    4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被称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茨奖当天揭晓,4名数学家获得这一奖项,最年轻的获奖人年仅30岁。
    2018-08-02 14:31:53
  • 朔尔策:带来代数几何革命的数学天才
    无论中外,校园里都会流传学霸或者学神的故事,彼得·朔尔策无疑是其中之一。2004年至2007年,他作为德国队一员连续4年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除了第一年得到银牌,接下来3年全是金牌。
    2018-08-03 17:52: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法国首只大熊猫宝宝周岁庆生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高温“烤”验四大洲 热“火”还要烧多久
鱼“恋”花
鱼“恋”花
密林中的精灵——秦岭金丝猴
密林中的精灵——秦岭金丝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22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