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土美关系急转直下能否峰回路转
2018-08-07 18:4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新闻分析:土美关系急转直下能否峰回路转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朱东阳 柳丝

  近期,作为北约盟友的美国和土耳其相互制裁,近乎撕破脸的架势。有报道称,土耳其将派出代表团赴华盛顿就双边关系紧张局势进行沟通。

  分析人士指出,土美关系不断恶化的现实,暴露了两个重要的北约盟友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深刻分歧,双方持续对抗将加剧北约内部分化,让业已混乱的中东局势更加复杂。

  争议焦点

  7月举行北约峰会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实现会面,此后双边关系有所回暖。美土关系再度急转直下的一个争议焦点,是美籍牧师布伦森案。

  土耳其2016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政变平息后,土耳其方面逮捕布伦森,指控他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美方就释放布伦森一事与土耳其方面多次交涉。北约峰会特朗普同埃尔多安会面之后,外界原本对此案有所期待,没承想口水仗不断升级,甚至演变为相互制裁。

  美国财政部8月1日宣布对土内政部长与司法部长实行制裁。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对北约成员国实施经济制裁,实属罕见。埃尔多安政府之后随即宣布对等报复措施,冻结美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在土资产。对此,美国助理国家安全顾问朱莉安·史密斯说,这意味着“美土关系已经处于危机之中”。

  四重矛盾

  实际上,此轮争端只是2016年以来土美关系持续走低的一个缩影。自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美关系进入新的波动周期,双方在核心利益上的分歧越来越深,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引渡宗教人士居伦问题。土政府认为,侨居美国的宗教人士居伦是2016年政变的幕后主谋,并将其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土方多次要求将其引渡回国接受调查,但美国至今没有同意。此外,围绕“居伦运动”的调查中,有数十名土美双重国籍公民被捕。

  其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问题。库尔德武装问题始终是土耳其关于领土安全的重大关切,土耳其军队在土东南部和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多次打击库尔德人武装,而美国却在叙利亚战场扶持“叙利亚民主军”等库尔德武装,引发土耳其担忧。这一问题也暴露出土美在叙利亚战场的利益分歧。

  第三,军购问题。土耳其的常备军数量位居北约第二。近期,土耳其欲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事持续发酵,引发美国和其他北约盟友担忧。美国威胁向土停售F-35战机,土方则威胁收回美空军基地。美国最新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还要求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战机。

  第四,制裁伊朗问题。美国宣布于7日对伊朗部分非能源领域重启制裁。土方此前表示,不会响应美国的制裁要求。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土耳其从伊朗进口原油超过300万吨,占土耳其全部原油进口的55%。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作为缺油国,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有依赖,短期内不会加入对伊朗的制裁。

  渐行渐远

  土耳其是北约中唯一的中东国家,美国需要土耳其在中东地区发挥作用,更不愿看到土耳其倒向俄罗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东南亚访问时仍不忘强调,“土耳其是北约盟友,美国非常愿意和它继续开展合作”。

  然而,土耳其对自身的定位是地区大国,在外交和安全防务上有着很强的自主意识,特别是近年来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的意愿不断增强,这使得它与美国等传统西方盟友间在战略方向上的矛盾日益凸显。

  美国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指出,美国和土耳其已经有太多矛盾,两国早已渐行渐远,布伦森案不过是最新导火索。尤其是美国在叙利亚支持库尔德武装的做法可能让土耳其和俄罗斯、伊朗进一步走近,这将让土耳其和西方的裂痕进一步拉大。

  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看来,总体而言,土耳其将在对外政策上更加疏远美国,这将让美国的中东政策面临更多未来挑战。

  不过,美国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维·波洛克认为,美土关系虽面临很多问题,但鉴于美国仍表明愿就分歧同土耳其继续对话,这说明双方并不想立即撕破脸,依旧可能在包括叙利亚库尔德问题、美对土耳其军售等问题上寻求妥协并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到“宇宙”里过个太空暑假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福建迎来高温天气
沈阳遭遇强降雨
沈阳遭遇强降雨
欢聚草原庆丰收
欢聚草原庆丰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28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