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技术助力马来西亚推广移动支付
2018-08-08 22:3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8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名男士用电子钱包刷二维码买咖啡。 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新华社吉隆坡8月8日电 通讯:中国技术助力马来西亚推广移动支付

  新华社记者林昊 王大玮

  刷手机乘坐地铁、扫码支付买咖啡……这些在不少中国大城市司空见惯的情景,现在正悄然走进马来西亚。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技术赋能当地企业,提升移动支付水平,便利民众生活。

  去年,马来西亚主要支付服务提供商、联昌国际银行旗下的Touch 'n Go(TnG)与中国企业蚂蚁金服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今年5月,他们联合推出的电子钱包产品投入运行。这款产品不仅能实现手机充值、水电等缴费、转账、买机票等,还可在吉隆坡一条地铁线路的部分站点体验刷码过闸坐地铁。

  尽管还在试运营阶段,这一移动支付方式已吸引不少马来西亚人。“我听说后感到很兴奋,因为我每天都搭乘地铁通勤,”29岁的当地居民法尔哈德说,“我觉得非常好用,所有东西都在一个电子钱包里。我基本上每天都在用。”

  8月8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乘客用电子钱包刷二维码坐地铁。 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据介绍,马来西亚银行卡渗透率达80%,在东南亚地区相对发达,民众对金融服务的理解和使用习惯较强,也比较习惯于网购。不过,在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技术总监熊务真看来,从无现金社会的角度看,马来西亚依然处于较初级阶段,移动支付比例较低,也意味着这一领域的发展非常有潜力。

  TnG是马来西亚人日常使用的储值卡,广泛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站、停车场、公共交通等支付场景。TnG与蚂蚁金服合资公司的负责人尼扎姆认为,如果想进一步推进TnG业务,必须与移动支付技术领先的中国企业合作。

  尼扎姆说,移动支付在马来西亚还处于起步阶段。双方会共同寻求提升服务质量,增进用户体验,让更多的人选择移动支付。他相信,借助蚂蚁金服等来自中国的技术,马来西亚有望像中国那样实现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我认为这会花些时间,但我很有信心这会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远方的路
新疆:远方的路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首节钢梁架设成功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穿行峡谷间 漂流健身乐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课堂 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24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