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创伤”难愈的夏洛茨维尔
2018-08-12 13:2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夏洛茨维尔8月11日电  通讯:“创伤”难愈的夏洛茨维尔

  新华社记者孙丁 胡友松 杨承霖

  过去一年间,美国弗吉尼亚州小城夏洛茨维尔市的居民苏珊·布罗时不时会到城中心的一处街角待一会儿——那里是她女儿希瑟·海尔遇害的地方。

  去年8月12日,来自美国多地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等在夏洛茨维尔市举行“联合右翼”集会,抗议当地政府移除一座邦联时期纪念雕像的决定,并与抗议他们的人群发生冲突。集会被警方驱散后,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驾车冲撞抗议者。身处人群中的海尔不幸遇难,另有19人受伤。

  “如果你不感到愤怒,那么你没有在注意。”海尔生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最后一条讯息这样写道。布罗对记者说,这是女儿在呼吁别人关注美国社会中的种族不平等现象,她当天走上街头是为了支持种族平权运动,抗议极右翼分子散播仇恨的行径。

  记者看到,海尔遇害地点所在街道两旁的墙壁上写满了人们纪念她及响应她生前倡议的话语,如“这里容不下仇恨”“教导爱而不是仇恨”“让爱克服仇恨”等,不少民众把鲜花摆在墙角,然后驻足致哀。

  “夏洛茨维尔还没有恢复过来,情绪上仍很脆弱,恢复的过程将会很漫长。”布罗对记者说。

  骚乱爆发当天,示威者公开、大量、密集使用纳粹和三K党的标识和口号,为几十年来美国乃至整个西方所罕见,震动了美国社会。当时目睹这一切的达维娜·杰克逊告诉记者,她不敢相信,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当代美国。她认为,白人至上主义者实际上是为了宣泄仇恨和不满,“这折射出美国社会的分化与撕裂”。

  弗吉尼亚大学近期一项联合民调显示,近六成受访人士认为美国种族间关系正在变差。身为非裔的杰克逊说,她心里有了个疙瘩,总担心自己或家人会被白人至上主义者攻击。

  需要指出的是,白人至上主义一直存在于美国社会,但并不是主流意识形态,其沉渣泛起与美国经济和社会不平等加剧、白人人口比例快速下降、社会和种族分化及政治极化越发严重等多重因素有关。

  夏洛茨维尔骚乱后,美国多地出现移除邦联时期纪念物的风潮。不过,那个成为骚乱导火索的纪念物——南北战争时期主张蓄奴方将领罗伯特·李的一座青铜色骑马雕像——并未被移除,正伫立在夏洛茨维尔城中心的解放公园内。

  杰克逊说,她认为这些邦联时期纪念物属于历史的一部分,但也能理解有些人会为此感到困扰。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游客约翰·加文告诉记者,应直面那段耻辱的历史,仓促推倒邦联时期纪念物并不是一个理性选择。弗吉尼亚大学退休教授彼得·克利曼则建议,展示这些雕像时要提供充足背景信息以供观者参考。

  弗吉尼亚州和夏洛茨维尔市已于本周早些时候分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调动警力防止极端分子滋事。从10日中午开始,夏洛茨维尔就已经能够看到大批巡警。11日,警力进一步增加,特定区域还设起了水泥路障和金属栅栏,游人只能通过仅有的2个安检口进出城中心商业区。

  据悉,截至11日下午,只有几十名反法西斯活动人士举行和平集会和游行,尚未听说有极右翼人士现身。现场协助安保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夏洛茨维尔仍处“创伤”之中,平淡无事就是最好的消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无锡惠山古镇 江南民居韵味十足
航拍无锡惠山古镇 江南民居韵味十足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荷塘雅韵
荷塘雅韵
战雷入海
战雷入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5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