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西医教授文图拉的中医故事
2018-08-15 12:3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瓦莱塔8月15日电  通讯:西医教授文图拉的中医故事

  新华社记者袁韵

  39年前,查尔斯·萨沃纳·文图拉获得马耳他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开始自己的医生职业生涯。沉浸在西医学习、研究和实践中的他,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和中医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4年,我们想和中国的大学进行学术合作。”文图拉回忆说,“在去往中国的航班上,我向校长提出来,为什么我们不能试着开展中医方面的学术合作呢?”

  文图拉的想法并非无本之木。1994年,中国在马耳他设立了地中海地区和欧洲的首个中医中心——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2008年,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在马耳他国立圣母医院设立了中医门诊,中医首次以独立科室的形式进入欧盟成员国的国家级医院。随着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的顺利运营,中医在马耳他的影响越来越大,国立圣母医院的中医门诊服务经常供不应求。

  看到这种情况,文图拉萌生了在当地培养更多中医人才、扩充中医治疗服务的想法。2015年5月,上海中医药大学和马耳他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建立中医诊疗中心并开设中医学与中国文化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彼时,已担任马耳他大学妇产科学部主任的文图拉又多了一项职务:中医中心主任。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文图拉遇到中医课程如何适应欧洲课程体系的难题。“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没有其他例子可以参考。”文图拉和同事认真研究,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反复沟通,结合欧洲的课程设置要求,最终设计出了更符合实际需求的课程体系。

  2015年9月,马耳他大学中医中心在当地招收了7名具有医学背景的学生,开始学习这一硕士课程。随后的一年间,上海中医药大学6名老师轮流来到马耳他大学授课,文图拉也参与了教学工作。与此同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也派出2名医生到中医中心诊所常驻,一方面向当地民众提供中医诊疗服务,一方面带领学生开展临床实习。

  2016年,中医学与中国文化专业的首批硕士生如期毕业,其中6人获得针灸医师资格。同年,马耳他大学中医中心又招收了4名学生,其中既有马耳他本地生源,也有来自乌克兰和巴勒斯坦的学生。

  “除了招收硕士生,我们还有一项任务是推广中医文化。”文图拉告诉记者,马耳他大学中医中心诊所除了提供医疗服务,还不定期组织面向各类人群的中医讲座,收效良好。

  2018年上半年,马耳他大学中医中心与生物系合作,开设了面向社会公众的收费课程“中西方文化中的本草”,课程一推出,学员名额便被一抢而空,授课内容也受到学员广泛好评。

  然而,具有医学背景的马耳他本土生源非常有限,2017年,因生源不足,这一硕士学位课程不得不暂停。但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已有来自马耳他、德国、塞尔维亚、巴西、沙特阿拉伯等国的7名学生报名参加2018年的硕士学位课程。

  “我们已经成功培养了两届学生,希望能有更多学生来这里学习中医,希望我们的项目能走得更远。”对于未来,乐观又执着的文图拉充满期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鸟瞰西湖美景
鸟瞰西湖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27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