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斯克解释特斯拉“有钱”退市:只是没确定计划
2018-08-15 16:5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13日发布博客文章,对先前宣布特斯拉退出股票市场“资金有保障”一事作出解释,说他当时相信能达成退市交易,只是还没有最终确定具体计划。

  【提“金主”】

  马斯克在文章中写道,沙特公共投资基金2017年初开始“多次与我联络”,打算提供资金,把特斯拉变回非上市企业。

  按照马斯克的说法,他7月31日与这一主权财富基金一名常务董事会面,后者对双方先前没能合作让特斯拉退市表达遗憾,但暗示现在退市为时不晚。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不久前购入特斯拉将近5%股权。

  “这次,他强烈表达以资金支持特斯拉退市交易,”马斯克说,“我从他那里了解到,不需要其他决策者,他们迫切想要推进这件事。”

  马斯克说,他在会面后确信“与沙特主权基金会达成交易,只是推进的问题,所以才会宣布(特斯拉退市)‘资金有保障’”。

  路透社报道,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掌握超过2300亿美元资产,其中大约65%为国内大型企业股权,剩余大部分在海外。这一基金有意向沙特阿美公司出售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股权,所获资金可用于多个新的交易。

  马斯克说,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对特斯拉感兴趣,因为沙特想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多元化,而且交易资金“绰绰有余”。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没有立即回应马斯特的博客文章。

  【估资金】

  马斯克在博客中说,之所以发布特斯拉可能退市的消息,是因为他先前已经与主要投资人聊过退市的想法。“只与我们最大的投资人分享退市信息,而没有同时与所有投资人分享这一信息,这么做不对。”

  按马斯克出价每股420美元计算,特斯拉退市所需资金可达720亿美元。

  截至6月30日,特斯拉账上有现金22亿美元;企业今年上半年现金流为负18亿美元。

  外界认为特斯拉退市估算交易资金“大大超过实际所需筹集资金”。马斯克说,乐观估计,“现有投资者所持大约三分之二股票将进入退市后的特斯拉”。言下之意,退市只需大约236亿美元资金。

  马斯克说,退市所需大部分资金将来自股权融资,而非债务融资,因为让特斯拉额外背债的做法“不明智”。

  【自“打脸”?】

  马斯克7日声称特斯拉退市“资金有保障”后,面临多起证券欺诈诉讼,还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盯上”。

  前美国证交会律师扎卡里·法伦说,马斯克“有合理依据相信资金有保障”,但这无法打消外界顾虑,即“资金有保障”的说法是否夸大其词。

  特斯拉股票价格7日上涨11%,收于每股379.57美元,略低于迄今最高点。美联社报道,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资人当天累计损失估计超过10亿美元。

  律师里德·卡特赖因10日晚代表特斯拉股东向旧金山一家联邦法院提起证券欺诈集体诉讼。他说,马斯克发表博客文章“接近于承认当时资金并没有保障”。(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山岭长城艳丽晚霞如画卷
金山岭长城艳丽晚霞如画卷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铁路工人:战高温 保安全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江苏泗洪:高温下的采莲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2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