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
2018-08-17 23:43: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斯塔纳8月17日电  塔什干消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7日在首都塔什干和到访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签署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条约。

  米尔济约耶夫和拉赫蒙当天在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在政治、经贸、地区安全、文化领域加强合作,以及阿富汗局势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条约,并发表联合声明。

  米尔济约耶夫会谈后对媒体表示,签署战略伙伴关系条约是乌塔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开始。拉赫蒙表示,签署该条约是两国做出的历史性决定,将给两国关系开辟广阔前景。

  两国当天还签署了27项合作协议,包括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协议。两国外长还交换了关于乌塔部分边界地段条约的批准书。此外,两国企业界当天举行经贸洽谈会,并签署了超过1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两国计划到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由去年的2.4亿美元增加到5亿美元。

  苏联解体时,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约20%的边界没有划定,导致两国边界地区冲突不断。加上两国在跨界水资源的使用问题上分歧严重,两国关系长期不和。米尔济约耶夫2016年底就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后,积极改善同塔吉克斯坦的关系,两国关系明显好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船儿归来鱼满舱
船儿归来鱼满舱
晒秋
晒秋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超震撼实弹发射瞬间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青少年“扎堆”世界机器人大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28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