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能否“晋三” 石破何以“天惊”
2018-08-22 09:46:2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自民党21日召开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会议,确定该党9月7日将发布总裁选举竞选公告,9月20日举行总裁选举投票并开票。

  本月10日,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宣布参与自民党总裁竞选。这是自民党时隔6年的夺嫡之战,石破此举等于将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以及总务大臣野田圣子挤出了擂台,与现任党首安倍晋三形成“一对一”态势。

  按照自民党党章党规,本届总裁选举共计决出810张选票,国会议员票与地方党员票各占一半(405票)。不论是安倍晋三还是石破茂,只需获得过半票数即可胜选。从国会议员投票倾向及党内派阀站队情况看,安倍已获七个派阀中五派(细田、麻生、二阶、岸田和石原)的支持,三连冠概率不小。

  相比之下,石破茂能从永田町(国会所在地)获取的选票,除其本人统领的石破派之外,仅有竹下派部分国会议员表态力挺。算起来,石破茂曾在2012年的总裁选举中,凭借地方党员票优势胜出首轮,但在第二轮中落败。此番参选,石破的战术是深耕基层,走透地方。

  今年以来,安倍政权接连受“地价门”、“亲信门”、“瞒报门”、“篡改门”等丑闻冲击,安倍本人也被指任人唯亲,掩盖事实,党内支持率持续走低,“倒安”势力蠢蠢欲动。事实上,安倍执政五年多来,屡屡出现内阁支持率跌破不支持率的险情,但每次均被安倍化解,舆情止跌反转。缘于明年将有参议院与地方两大选举,朝野势力大战将至,致使总裁选举暗含自民党的形象之战及参议院护盘之战的意味。部分议员基于危机意识与投机心态,还在观望。

  观望情绪的产生缘于这场秋季选举面临沉重的“2019年问题”——重大政治、外交、经济难题叠加而至:天皇将退位、平成时代画上句号、参议院与地方选举、消费税税率将提高到10%、日美贸易协商将无果而终及主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等,可谓大事连连。面对上述任务,自民党内对此次总裁选举的定位悄然生变。握有选票者均冷眼观察:“安石”孰有魄力与能力,排除万难,趋利避害。这是派系力学之外的新因素,也是安倍选情领先状况下的新变量。

  当然,“安石”对垒,除要比拼体力财力外,还要比较政绩与政略。自民党“御用”智囊、战略精英在关涉国家“大国化”走向以及“强军事”、“强经济”的施策重心上,基本政见大同,仅在修宪幅度、经济刺激力度、外交政策角度等方面有差异。而较安倍来说,石破明显“更右”。

  在今后一个多月的选战中,“安石”必有一番缠斗。鉴此,有日本媒体将此选视为自民党总裁选举史上的第二场“角福战争”(田中角荣与福田纠夫),料将惊心动魄、硝烟弥漫。安倍能否“晋三”,石破何以“天惊”?不能排除爆出冷门、飞出黑天鹅的可能。(作者陆忠伟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7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