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经济趋于稳定 希腊正式进入“后救助时代”
2018-08-22 10:08: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题:预算达到平衡 经济趋于稳定  希腊正式进入“后救助时代”

  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8月20日说,随着希腊退出历时8年的救助计划,希腊人正在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图为当天,在希腊雅典一处市场,两名商贩相互交流。新华社发

  8月20日,希腊政府发言人察纳科普洛斯表示,随着希腊退出历时8年的救助计划,希腊人正在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从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到8年后终于退出救助计划、重返国际金融市场,一度处于破产边缘的希腊终于重回国家正常运行轨道,预算达到平衡,经济趋于稳定。希腊在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正式进入“后救助时代”。

  有专家分析指出,希腊在宏观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了成功,但为实现预算盈余等指标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债务危机留下的社会创伤将延续到“后救助时代”,希腊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漫长。

  “希腊首次自己站稳了脚跟”

  8月20日对希腊而言是历史性的一天。当天,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宣布,“从今天起,希腊和欧元区其他国家一样了”。作为欧元区最后一个退出救助计划的国家,希腊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回归也意味着欧债危机的正式结束。对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希腊退出救助计划后,经济社会发展掀开新篇章。“造成经济衰退和社会艰难的紧缩措施终于结束,希腊重新获得决定自己命运和未来的权利。”

  希腊2009年底爆发债务危机,经济总量萎缩了大约1/4。2010年,希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等国际债权人签署了三轮救助协议,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基础上向其提供救助资金。8年来,由于无法在国际市场发行长期债券融资,希腊先后从救助计划获得2887亿欧元资金,并通过每月拍卖三月期及半年期国债来偿还到期债务。与此同时,负债累累的希腊不得不实施多轮财政紧缩和改革措施用以换取债权人的帮助;政府在养老金制度、医疗制度、财政和金融、劳动力市场、商业环境等各个领域积极探索并推动改革,以求国家尽快走出困境。

  今年6月,欧元集团19国财政部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决定,希腊在8月20日第三轮救助计划到期后即可退出救助计划。这次会议上,债权方不仅同意发放最后一笔150亿欧元贷款,还将希腊还贷期限延长10年。

  8月20日,欧盟委员会对希腊完成第三轮救助计划表示祝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你们做到了……这一天终于到来”。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表示,“今天,希腊首次自己站稳了脚跟。”森特诺指出,过去8年,金融救助计划和希腊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新基础。鉴于希腊经济状况好转,已无需进一步的救助计划。“我相信我们已经实现这一目标。希腊经济再次增长,预算和贸易出现盈余,失业率稳步下降。”

  经过一系列的艰难改革和救助后,如今的希腊经济整体企稳回升,经济实现连续温和增长,财政收支转好,主权信用评级不断上调,金融市场信心大幅提升。经合组织预计希腊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2%,失业率也将降至20%以下。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王秀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非洲“小宝”的广州生活
四川:则曲河谷美
四川:则曲河谷美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熊猫姐妹花“落户”吉林长春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内蒙古绿色明珠苏木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7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