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举行会谈
2018-08-24 14:4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4日电(记者阿斯钢)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蒙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更加重视中国,把中国置于蒙古国对外关系突出和重要位置,中方对此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以明年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蒙关系进入快车道,不断取得新发展。为此,中方建议两国密切各层级交往,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加快两国边境地区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中蒙友好民意基础,扎实推进中蒙俄三方合作,并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体制。

  王毅指出,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是中蒙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中国尊重蒙古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蒙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也希望蒙方恪守承诺,在涉台、涉藏、涉疆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并妥善处理好有关敏感问题。

  朝格特巴特尔表示,同中国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蒙古国的首要外交方针。长期以来,两国一直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已经成为大小国家和平相处的典范。朝格特巴特尔表示完全同意王毅有关下一阶段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建议,愿与中方一道,以明年蒙中建交70周年为契机,密切两国高层交往,拓展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充实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朝格特巴特尔表示,蒙古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持台湾、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立场不会改变。蒙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认为这些重要倡议和理念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为中国周边国家的发展和蒙中关系的深化提供了新机遇。蒙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蒙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帮助,愿积极推进“发展之路”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落地,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来蒙投资兴业。

  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蒙政府关于纪念两国建立外交关系70周年的谅解备忘录和中蒙外交部2019-2020年合作计划,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sp_why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3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