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莫务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访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
2018-08-26 12:2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普托8月26日电 专访:中莫务实合作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访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

  新华社记者聂祖国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苏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中国与莫桑比克友好互利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苏健说,中莫合作互有需要,互为优势。中莫可以凭借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深入对接发展战略,以中方成熟的优质产能嫁接莫地缘、资源优势,帮助莫方尽快将发展潜能转化为实实在在惠及人民的发展成果,实现两国互利共赢。

  他提到,自2016年中莫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高层互访频率热度空前,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中国已成为莫最大外资来源国、主要贸易伙伴以及最重要的基建融资提供方和建设者,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中莫双边人文联系与交往延伸扩大至教育、卫生、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各个领域,人文交流进一步密切。这些都为中莫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构筑了坚实基础。

  苏健介绍说,在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方积极推进两国产能对接,鼓励中资企业赴莫投资兴业。从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在莫首都投资建设并经营的地标性建筑安徽外经凯莱大饭店,到中国路桥承建的非洲主跨径最大的悬索桥马普托跨海大桥等项目,中资企业在广泛承揽莫国家道路桥梁建设、改善当地基建条件的同时,还投资设厂生产建材和轻工业品,助推莫工业化进程,兴资地产开发,改变当地城市面貌。这些项目不仅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也培养了大批当地产业工人,为莫桑比克加快现代化建设积蓄了力量。

  苏健特别谈到中国与莫桑比克在农业现代化领域的合作。他说,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水稻项目——由中非发展基金投资支持的万宝莫桑农业园项目已实现种植面积3万亩,并带动周边数百农户种植1.2万亩。该项目通过传授农业种植技术和经验,提高当地作物单产,减少粮食缺口,形势喜人。此外,索法拉省湖北联禾非洲农业发展公司、中非棉业等项目也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改善了当地农业生产能力,提升了当地农户种植技能。

  苏健强调,中国在对莫合作中一直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致力于将自身发展同助力莫本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莫桑比克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增强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民生福祉。

  苏健说,相似的历史遭遇、相近的利益关切和相同的发展任务,奠定了中莫关系的三大优势,即传统政治友好、经济高度互补、发展理念契合。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亦在莫国内引发热议。莫高度重视吸收借鉴中国发展理念与经验,希望通过参照中国发展路径,寻找彼此利益交汇与融合点,将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尽快转变为发展成果,实现经济自主自强。两国可以通过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苏健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莫务实合作定能取得更大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两国关系未来也将取得更大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福建厦门遭遇暴雨天气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广西龙胜:苗寨制曲忙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贵州石阡:山区农民抢秋收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地铁线首台盾构始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