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21个月大的幼儿能区分不同角色的人物
2018-09-04 18:2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 周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3日发布一项新研究说,21个月大的幼儿就能区分出不同角色的人物。

  该校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组动画片,描述的是卡通人物分别与扮演成领导者、霸凌者的不同角色互动,用来研究幼儿的注视行为。注视行为主要用于在幼儿年龄太小而无法自我表达时,评测他们的心理预期。幼儿会对与自身预期不符的事件注视更长时间。

  研究人员首先测试了成年人观看动画片的反应,发现他们能区分出这些角色的差异。随后,研究人员评测幼儿观看动画片时的反应。

  论文作者、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心理学教授勒妮·巴亚尔容说,动画片中的领导者和霸凌者分别向卡通人物发号施令,如“上床睡觉”。这些卡通人物一开始都照做了,而领导者或霸凌者离开后,卡通人物或继续遵令,或决定违令。

  当卡通人物违抗领导者命令时,幼儿会发现并注视更久,这表明违反了幼儿自身“应遵守领导者命令”的预期。卡通人物违抗霸凌者命令则不会引起幼儿注意。此外,如果消除了领导者和霸凌者的外貌特征区别,幼儿仍预期卡通人物应继续遵守领导者命令。

  巴亚尔容分析说,这或许是幼儿认为卡通人物不遵守霸凌者的命令“合乎情理”,而遵守霸凌者命令也是卡通人物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

  此前有研究显示,幼儿能区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角色之间的权力差别。新研究验证了这种说法。巴亚尔容说,这项研究还表明,两岁大的幼儿就能理解:即便领导者不在场,也要继续服从他们,但只有在霸凌者在场时才需要服从他们。

  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海南琼海:秋来捕捞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叙首都一军用机场附近发生连续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7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