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互相学到了很多东西——探访“科瓦里-2018”中澳美野战生存联合训练
2018-09-05 21:3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澳大利亚凯恩斯9月5日电 通讯:我们互相学到了很多东西——探访“科瓦里-2018”中澳美野战生存联合训练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湍急的河水中,中澳美三国士兵划着皮划艇穿过激流。6个人,一艘艇,大家齐心协力才能保证船只顺利通过狭窄的河道。

  这是记者在“科瓦里-2018”中澳美野战生存联合训练上看到的一幕。从8月29日至9月5日,来自中国海军陆战队、澳大利亚陆军、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30名队员,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北部凯恩斯举行的这一联合训练。

  从2014年至今,“科瓦里”联合训练已连续举行5次,成为中澳美三国军队保持良性互动、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彼此互信的重要平台。今年是中国首次派出海军陆战队参加训练。

  从山地行军到海上皮划艇,从峡谷穿梭到激流漂流,三国队员们被混编成3组,在凯恩斯周边险要地形和原始森林中完成了多项训练课目,海浪、激流、漩涡、鳄鱼、悬崖都是他们要克服的挑战。

  “有的课目不是很难,比如爬山和皮划艇,有的课目还是挺挑战的,让我印象特别深,比如从十几米的高崖上往下跳,还有大家手拉着手从很宽的一个瀑布中穿过去,当时感觉人都要被冲下去了。”中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兵陈琪说。

  陈琪是今年参加联合训练的两名中国海军陆战队女队员之一。这也是继去年之后,中国再次派出女兵参与“科瓦里”联合训练。

  “我们可能在体能和力量上比男队友差一些,但我们的适应能力、协调性和灵活性跟他们差不多。我们队里除了我,还有澳方和美方的各一名女队员,很多任务都需要我们合作完成。”陈琪说。

  她说,感觉最大的收获就是突破了自己。“这边所有场地都是陌生的,很多课目之前没有接触过,必须突破自己,勇敢面对,因为我们代表的是中国。”

  中国军人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澳美两国士兵的称赞和尊重。

  “中国军人非常棒,他们很积极主动。他们的越野、爬山都很厉害,就像山羊一样灵活。他们也不怕高,简直让人惊奇。我们能做的,他们只需要看一下,然后就能照做出来。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澳大利亚陆军中校黑普·马奈纳说。

  训练之余,三国队员们还交流心得,举行篝火晚会等休闲活动。联合训练提高了参训士兵的军事技能,也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

  “外国队友对我们很友好,我们也很团结,大家互相帮助。”陈琪说。

  “基本上每件事都是大家一起做,这是最重要的——建立团队协作,共同完成任务。”马奈纳说。

  这样的训练成果,也得到了前来实地观摩训练的三方军队高级代表团的肯定。

  驻澳大利亚达尔文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杰伊·施内尔上校说,三国队员们一起训练,发现彼此的强项和不足,协同合作,去完成一项项挑战,这是非常好的。

  中方观摩团团长陈卫东大校表示,联合训练进一步增进了中美澳三方军队的互相了解、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为我们今后能够进一步开展交流和合作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遭遇强台风
日本遭遇强台风
湖南张家界:“长寿藤茶”秋茶采摘忙
湖南张家界:“长寿藤茶”秋茶采摘忙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后几成废墟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后几成废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鱼同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8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