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航天集团:俄飞船破损漏气看似人为所致
2018-09-07 07:10: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4日晚上说,俄罗斯“联盟MS-09”飞船8月30日在太空中破损漏气,飞船外壳穿孔看似人为所致。

  【“颤抖的手”】

  一个特别委员会正在调查这起事件。罗戈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看似有“一只颤抖的手”“多次试图(在飞船上)钻孔”,“这是制造缺陷还是某种有预谋的行为?”

  罗戈津说,正在调查发射前的人为因素,“但我们不排除(有人)在太空中蓄意所为”。

  莫斯科时间8月30日凌晨,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值班员根据国际空间站舱内传感器信息,发现空间站微量漏气。值守空间站的6名航天员稍后在与空间站对接的“联盟”号飞船轨道舱壁发现一处穿孔,直径1.5毫米。

  空间站航天员用胶水和胶带封住破洞。俄航天集团说,飞船及整个空间站内部气压回升至正常数值并保持稳定,驻站航天员的健康和安全没有受影响。

  罗戈津起初推测穿孔可能是太空中微小陨石撞击所致,后来排除这一因素。

  【破坏或意外】

  塔斯社4日以一名俄航天工业人员为消息源报道,飞船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测试期间可能意外受损,当事人为掩盖失误,用胶封住破洞,但胶在飞船升空后“干燥并脱落”。

  航天员出身的俄罗斯议员马克西姆·苏拉耶夫不排除空间站航天员蓄意破坏的可能性。他推测,那些航天员中,可能有人心理出现问题,想早日返回地面,因而试图以破坏飞船的方式达到目的。

  苏拉耶夫曾两次进驻国际空间站。他告诉俄罗斯媒体:“我们都是人,任何人都会想家。但这种方式太低级。不能排除某个航天员干这种危险的蠢事。如果真是这样,那太糟了。我希望只是制造(过程出现的)问题,虽然这样也非常糟。‘联盟’飞船从来没有出这种事。”

  国际空间站现有2名俄罗斯航天员、3名美国和1名德国宇航员。

  【查所有飞船】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俄航天集团和“联盟”飞船制造商能源火箭太空公司组成的调查委员会推测,飞船在工厂制造期间、而不是在发射场或太空中破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航天业人员说,委员会“倾向于相信”,飞船在组装厂装配期间受损;另一名航天业人员说,工厂中一些人应该知道飞船受损,因为破损部位使用了特殊的胶。

  第三名人员说,飞船在拜科努尔发射场期间受到不间断监控,想破坏飞船“非常困难”。

  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俄方已决定检查全部“联盟”号飞船和“进步”号无人货运飞船。(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彭莹
相关新闻
  • 国际空间站空气泄漏 俄检查飞船安全瑕疵
    俄罗斯国际空间站近日出现空气泄漏,舱压下降。据俄罗斯航天领域消息人士透露,空气泄漏事故是制造缺陷引起的,飞船内壳在地面时被错误钻孔。据悉,“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决定检查所有现有和正在生产的“联盟”和“进步”飞船是否存在生产瑕疵。
    2018-09-05 07:31:06
  • 有惊无险 “漏气”国际空间站恢复正常气压
    俄罗斯航天集团8月31日报告说,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已修补了对接的俄飞船内出现的一条微小裂缝,目前飞船以及整个空间站的内部气压已回升到正常数值并保持稳定。此次事故未对站内宇航员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影响。
    2018-09-01 11:09:59
  • 国际空间站漏气 宇航员忙“打补丁”
    俄罗斯航天集团8月30日说,国际空间站出现轻微漏气,初步查找发现可能是太空微陨石撞击空间站上对接的俄飞船出现微小裂缝所致。站内6名宇航员已开始修补工作。航天专家正紧急研究处置对策。
    2018-08-31 11:16: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舞动无声世界的节拍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云南罗平:七彩花田美如画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瑶寨里的古法造纸技艺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学”
重庆南川:金佛山上的“微小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8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