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土伊峰会暴露分歧 叙“最后一战”打还是不打
2018-09-08 18:1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国际观察)俄土伊峰会暴露分歧 叙“最后一战”打还是不打

  新华社记者马骁 郑一晗 施春

  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三国领导人7日围绕叙利亚问题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会晤。当天,叙反对派在该国西北部占据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伊德利卜遭多轮空袭。

  分析人士指出,俄土伊通过此次峰会巩固了三方协调机制,但在叙利亚政府军攻打伊德利卜问题上暴露出分歧。在美国制裁和霸权主义的压力之下,三国未来有可能在伊德利卜问题上达成一致。

  取得共识

  俄土伊三国总统7日在德黑兰举行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叙利亚危机的最终解决仍要通过政治方式,并提出在联合国框架下共同帮助叙利亚组成宪法委员会。

  声明表示,三国将继续为彻底消灭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等武装开展协作。三国领导人强调,在打击恐怖主义时,首要任务是将这些恐怖组织和武装反对团体区分开,此外也必须防止平民伤亡。三国总统还商定,将对就叙利亚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问题召开国际会议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对于伊德利卜战事,声明说,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和其他恐怖分子必须被消灭,但各方应遵守并维护有关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安排。

  分析人士认为,从会谈结果和三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三国依然支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将继续合作推进阿斯塔纳和谈进程。

  分歧明显

  在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伊德利卜问题上,三国领导人的表态暴露出分歧。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伊德利卜的恐怖分子企图破坏停火,实施和策划各类挑衅,包括使用化学武器。他说,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消灭伊德利卜的武装分子,他们的存在对叙民众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俄土伊成功制止了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成功遏制了恐怖主义在该地区的蔓延。他表示,在伊德利卜的行动是反恐战争的一部分。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在峰会上建议在伊德利卜宣布停火,并停止对该地区的袭击。他强调,土方不能接受在伊德利卜发生血腥杀戮事件,对伊德利卜发动进攻会导致大量平民受害,大批流离失所民众将涌入土耳其境内。

  叙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伊德利卜问题上,土耳其显然与俄伊立场不同。土耳其不愿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在军事行动中被殃及,提出停火或是为了争取时间将这些反对派从俄伊重点打击目标里区分开来。同时,战事催生的难民潮将给土耳其造成巨大压力,土方对此有所顾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俄罗斯和伊朗支持叙利亚政府在联合国开会讨论伊德利卜局势之前采取军事行动,从而占据主动,而土耳其则倾向于维持现状,主张在伊德利卜形成缓冲区。

  节点关键

  伊德利卜地区局势近期持续升温。分析人士认为,伊德利卜之战将成为整个叙利亚冲突中的一个关键事件,对叙局势未来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今年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先后收复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在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及叙西南部的控制区。目前,叙利亚除幼发拉底河东岸大片地区被库尔德武装占据外,西北部伊德利卜地区是反对派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该地区包括伊德利卜省大部以及阿勒颇省、哈马省和拉塔基亚省部分地区。

  8月下旬以来,政府军在伊德利卜周边密集部署兵力,并对一些武装组织据点发动猛烈炮击。俄土伊峰会召开当天,伊德利卜省南部和哈马省北部的反对派武装据点遭多轮空袭。连日来的空袭行动被视为一场大规模军事进攻的前奏。

  伊赫桑认为,俄伊若想说服土耳其支持伊德利卜一战,需拿出解决难民问题的可行方案。

  孙德刚认为,俄土伊三国在美国的压力下越走越近。未来土耳其很可能会默许伊德利卜之战,叙利亚政府将在俄土伊三国支持下,利用美国中期选举的机会进攻该地区战略要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39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