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总统候选人遇袭或影响选情 嫌疑人已落网
2018-09-08 06:5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茹伊斯—迪福拉市警方6日证实,当天袭击总统候选人雅伊尔·博尔索纳罗的嫌疑人阿德利奥·比斯波·德奥利韦拉落网。

  警方无法确认袭击是否出于政治动机。媒体报道推断,博尔索纳罗遇袭可能影响总统选举选情。

  【理念不合?】

  德奥利韦拉现年40岁,6日在茹伊斯—迪福拉市一场竞选活动中用刀把博尔索纳罗刺成重伤。

  按照茹伊斯—迪福拉市警方的说法,德奥利韦拉显现精神不稳定迹象。警方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嫌疑人自称为“完成上帝的使命”而发动袭击。德奥利韦拉同时声称,他与博尔索纳罗理念不合,没有加入任何政党,袭击出于个人选择。

  巴西社会主义和自由党发布书面声明,证实德奥利韦拉2007年至2014年加入这一左翼政党。这一政党否认关联袭击。

  巴西近几个月发生不止一起针对政治人物的袭击事件。今年3月,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竞选车队遭到枪击,没有人员伤亡。同月,里约热内卢市议会议员玛丽埃尔·佛朗哥出席一场活动后遭射杀。

  【选情何去何从】

  为博尔索纳罗做手术的圣家医院医生说,博尔索纳罗可能需要住院一周至10天,几个月内可望康复。

  路透社记者注意到,受政府管控的电视和广播总统竞选广告中,博尔索纳罗所属的极右翼政党社会自由党难以跻身,博尔索纳罗主要依靠社交媒体和现场集会造势。博尔索纳罗受伤可能延误竞选活动,进而影响选情。

  博尔索纳罗现年63岁,在国会任职将近30年。他主张强化警察执法,誓言打击犯罪并承诺清除腐败。巴西民意和统计研究所5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博尔索纳罗获22%支持率,在没有前总统卢拉参选的情况下领先于另外两名候选人;前环境部长玛丽娜·席尔瓦和中左翼民粹主义者西罗·戈梅斯的支持率均为12%。

  在支持者看来,遇袭可能使博尔索纳罗因祸得福。在圣保罗参与为博尔索纳罗祈福活动的霍纳坦·瓦伦特认为,袭击者让博尔索纳罗成为殉道者,简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说,博尔索纳罗可能会利用这次袭击事件宣传,声称“他的对手们十分绝望,没有别的方法阻止他”。

  美联社报道,巴西检方对政府内部的反腐调查已持续数年,民众不满情绪日益增多,许多政治分析师推断,定于10月举行的选举将成为“变局之选”。随着巴西劳工党方面披露卢拉打算退出竞选,博尔索纳罗遇袭可能给原本扑朔迷离的选情带来剧变。(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小猪运动会“萌”趣横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获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贵州黔西:白露将至秋管忙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张掖丹霞地貌 七彩缤纷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9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