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夏瑰宝”大型中国文物展在沙特开幕
2018-09-13 14:3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雅得9月13日电(记者王波)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沙特阿拉伯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办的“华夏瑰宝”文物展12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文物首次大规模在沙特展出,其中近半数展品为首次出境。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264件展品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13家文博机构,包括秦兵马俑、金缕玉衣、唐代侍女俑、彩绘胡人俑、明代青花云龙纹天球瓶等珍贵文物。

  展览按历史发展顺序,覆盖秦、汉、唐、宋、元、明、清等中国古代历史阶段,展示了中华文明的发轫、成长与传承。

  此次展览还首次展示了中沙联合考古队在沙特塞林港遗址发现的中国古代瓷器残片、青铜砝码和石墓碑等最新考古成果。

  沙特旅游及民族遗产总机构主席苏尔坦亲王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沙特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本次展览是两国友好关系的见证。他希望沙中两国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以促进彼此间文化与文明的相融和相通。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致辞时说,早在2000多年前,横贯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就将中国与阿拉伯地区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年3月,中沙联合考古队对沙特塞林港遗址的考察发掘,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实物材料,再次证明古代中国与红海地区有密切的海上交往。

  苏尔坦亲王在胡冰和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陪同下对展品逐一细致观赏,对中国灿烂的文化表示由衷的赞叹。

  一名沙特参观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参观来自中国的珍贵文物,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伟大的文明。特别是看到兵马俑和精美的瓷器,更让我对中国产生了向往之情。”

  “华夏瑰宝”展将开放至11月23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42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