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智利梦与中国梦可紧密相连”——访智利外长罗伯托·安普埃罗
2018-09-13 18:3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13日电 专访:“智利梦与中国梦可紧密相连”——访智利外长罗伯托·安普埃罗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智利总统皮涅拉的梦想是在未来几年将智利变成发达国家,这是我们的智利梦。而通过合作,智利梦与中国梦可紧密相连。”智利外长罗伯托·安普埃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安普埃罗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第一次访问中国。

  “中国对智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安普埃罗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智利是一个重要机遇,可推动智中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促使智中关系得到质的飞跃。”

  智利是首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首个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首个同中国完成自贸协定升级的拉美国家。目前,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智贸易占智利对外贸易额的四分之一。

  “在中国,智利樱桃已大名鼎鼎。除贸易外,中智还可在新能源、科技创新、天文、环保、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智利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安普埃罗说,“智中合作潜力无限。”

  他表示,和中国一样,智利也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目前智利与6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6个自由贸易协定,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每年对外贸易的95%都是在自贸协定框架下进行,”他说,“智利只有不到1800万人口,市场很小,最近三四十年的发展和繁荣均基于自由贸易。”

  智利所在的太平洋联盟成立宗旨之一便是面向亚太。“现在智利正努力促使太平洋联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加强区域融合,以帮助南共市国家向中国等亚太国家靠拢。智利愿意成为中国与拉美之间的桥梁。”安普埃罗说。

  除了外交部长身份,安普埃罗还是智利知名作家。对很多钟情外国文学的中国读者来说,他的名字并不陌生。安普埃罗的代表作《斯德哥尔摩情人》《希腊激情》和《聂鲁达的情人》已被译成中文,引进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智利外长安普埃罗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智利共和国外交部长罗伯托·安普埃罗将于9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2018-09-10 17:05:26
  • 拉美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智利举行
    2018年拉丁美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7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来自12个拉美国家的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高校代表和孔院总部代表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讨论孔院发展战略、打造孔院品牌文化项目等议题。
    2018-09-08 17:50: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2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