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共建“一带一路” 英国领跑西方
2018-09-14 20:2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9月14日电 题:共建“一带一路” 英国领跑西方

  新华社记者 桂涛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日前正式成立,目的是增进英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和参与。这是英国以积极姿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最新之举。

  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英国在西方大国中向来是“领跑者”,曾创下多个“第一”: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第一个向亚投行特别基金注资。

  英国政府多次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财政大臣哈蒙德作为首相特使来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久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访华,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合作进行了重点讨论,双方探讨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英国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之所以能走在西方国家前列,在于其对“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世界意义有着深入认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曾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

  作为西方国家中对华合作的“先行者”以及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英国从“中国机遇”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是英国各界对“一带一路”兴趣日浓的一个重要动力。剑桥大学等英国知名学府和高端智库已在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一些英国商界领袖在不断呼吁英国政府加大对这一倡议的参与力度,不少英国企业正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商机。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全球贸易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借力中国这个稳定的发展力量,是保持欧洲繁荣与开放的务实之举。

  实际上,不少欧洲国家不甘落后,也在抢搭“一带一路”建设的“顺风车”。德国表示,愿与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双边及三方合作;法国也已表示愿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5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这一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更多客观、公正的声音开始在西方世界出现。总部设在美国的援助行动调查追踪机构近日就发布研究报告称,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内容,中国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承诺将会对中低收入国家经济福利更加平等分配产生深远影响。

  “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契合了各国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投出“信任票”和“支持票”,共建“一带一路”将走实走远。

  英国议会成立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

  英国议会跨党派“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小组10日正式成立,目的是帮助英国议会增加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了解,并为英国企业界提供积极参与、寻求机会的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43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