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嫌疑人高调否认投毒 俄西关系恐再“受刺激”
2018-09-14 21:3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全球热点)嫌疑人高调否认投毒 俄西关系恐再“受刺激”

  新华社记者

  已延宕半年的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又有关键进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3日播放专访,被英方指认为投毒嫌疑人和俄特工的两名俄男子首次公开露面喊冤。

  分析人士认为,“新剧情”恐将进一步激化俄罗斯与英国乃至西方之间的矛盾,令双方本就跌至谷底的关系雪上加霜,而且短期内难以从本质上改善。

  【新闻事实】

  英国检方5日指认俄罗斯男子彼得罗夫和博什罗夫为投毒嫌疑人,他们涉嫌使用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毒杀俄籍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未遂。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这两人是“平民而且没有犯罪”。

  13日,两人出现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专访中,否认与中毒事件有关,说他们只是普通人,虽然去过事发地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但只是为了旅游观光,之所以连续两天去索尔兹伯里,是因为第一天天气太糟糕。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回应说,英方坚信这两人是俄特工并在英国使用剧毒化学武器,两名嫌疑人的话是“谎言和公然捏造”,俄方对这一事件一直“模糊处理、回以谎言,丝毫没有改变迹象”。

  按照英方此前说法,这两名男子曾于3月2日从莫斯科飞抵伦敦,第二天前往事发地索尔兹伯里“踩点”,当晚返回伦敦,后又于中毒事件当天3月4日前往索尔兹伯里。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陈宇分析认为,反俄目前在西方已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就中毒事件而言,因牵涉到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政治博弈,真相恐怕难以还原,预计最终也不会出现双方都认可的调查结果。不论俄方如何否认英方说法,英国等西方国家目前已认准中毒事件就是俄罗斯所为,接下来恐怕会继续对俄出台相应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说,此次两名嫌疑人现身恐将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俄罗斯与西方目前矛盾已非常深,甚至到了“不能再坏”的地步,欧盟将在战略安全方面继续与俄罗斯对抗,俄美关系恐怕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转圜。

  【即时评论】

  这起看似戏剧性的“罗生门”中毒事件只是一根导火索,反映出欧美阵营与俄罗斯的深层次矛盾。然而,作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成员,欧美和俄罗斯之间的外交龃龉可谓牵一发动全身,若持续升级将对地区和全球局势产生更大外溢效应。

  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世界更需要对话与合作,共同面对全球性挑战。冷战过去久矣,今人也应有智慧提供比“一言不合就制裁”的冷战思维更好的解决方案。

  【背景链接】

  英国今年先后发生两起神经毒剂中毒事件。3月4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索尔兹伯里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不醒。两人经救治已先后出院。6月30日,索尔兹伯里附近的埃姆斯伯里地区也有一男一女中毒,中毒女子不久后死亡。

  英国说,两起事件中使用的都是军用级别神经毒剂“诺维乔克”,俄罗斯“极有可能”与事件有关。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也“站队”支持英国。俄方则对此坚决否认,认为英方意在抹黑俄罗斯。

  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引发一系列外交事件,西方阵营多国集体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也报以对等行动。

  美国8月以这起中毒事件为由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表示会对美方制裁予以回应。(参与记者:郭洋、王宏彬;编辑: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俄拒绝接受英国对俄前特工中毒案调查结论
    综合新华社驻联合国、华盛顿记者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6日针对英国对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公布的结论表示,英国没有提供任何与该案相关的可信证据,俄罗斯对此结论表示拒绝。
    2018-09-07 14:11:24
  • 英国首相称俄前特工中毒事件嫌疑人为俄特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5日说,英方获得的情报显示,今年年初发生的俄罗斯前情报人员在英中毒事件中的两名嫌疑人均为俄罗斯特工。
    2018-09-06 00:23: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世界第二例人工饲养繁殖成活 武汉小江豚庆生100天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蚕农陈东日:我的梦想是彩色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43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