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人类发展水平总体提升但仍存不均
2018-09-15 15:00: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14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4日发布的“2018数据更新:人类发展指数和指标”显示,人类发展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但不均衡发展仍是制约因素。

  根据这一覆盖189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数据,全球范围内人类发展水平向好趋势明显。1990年至2017年,用来衡量健康、教育和收入水平的人类发展指数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提升22%,在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升51%。其中,有59个国家和地区属于人类发展指数“非常高水平”组别,38个国家和地区属于“低水平”组别。

  具体来说,在人类发展指数榜单上,挪威、瑞士、澳大利亚、爱尔兰和德国名列前茅,尼日尔、中非共和国、南苏丹、乍得和布隆迪位居榜单末尾。

  健康和教育是人类发展指数覆盖的两个重要方面。具体来看,与1990年相比,2017年全球出生时预期寿命增加约7年;2017年全球学龄儿童受教育时间多出3.4年。

  然而,人类发展水平仍存在明显不均,如在挪威出生的儿童预期寿命达到82岁、接受约18年教育,而在尼日尔出生的儿童预期寿命只有60岁、仅接受5年教育。此外,发展不均衡不仅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在同一个国家和地区内部也同样存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主任萨利姆·贾汉表示,发展不均衡已经成为当下“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在中等和低水平组别国家和地区制约效果尤为明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1990年发布首份人类发展报告时即引进人类发展指数。该指数提出在评估发展水平时,除考虑经济因素外还须包含健康和教育因素。根据指数高低,其考察的国家和地区被分为非常高水平、高水平、中等水平和低水平4个组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探访神秘的西藏古格王国遗址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法国举行迪耶普风筝节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最美乡村”丰收图美如画卷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3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