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总理改口称“不寻求连任”
2018-09-16 07:2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先前谋求连任、参与议会选举的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海德尔·阿巴迪13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改口说,他“不寻求第二个任期”。

  阿巴迪领导的竞选联盟在今年5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42个议席,落后于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和军事强人哈迪·阿米里领导的联盟。这三支联盟一度有望联手角逐组阁权力。

  根据伊拉克宪法,拥有议会过半以上席位的党团才有权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而“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再重新组成的政治联盟。

  伊拉克南部7月以来爆发的示威游行让阿巴迪的连任前景蒙上阴影。示威者抗议公共服务缺失、政府腐败严重和失业率飙升。3万多名巴士拉民众因饮用水源受污染而住院,引发哗然。巴士拉等地政府办公楼遭遇示威者冲击和纵火。

  法新社报道,萨德尔和阿米里领导的联盟有抛弃阿巴迪之意,要求后者及其领导的内阁集体辞职。

  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12日的表态也给阿巴迪泼了一盆冷水。西斯塔尼说,他不支持从前任政府官员中挑选新总理。

  伊拉克国民议会定于15日投票选举新一任议长。按照法新社说法,在这一关键投票前,阿巴迪宣布一系列惠及巴士拉的新市政工程,涉及饮用水取水、运输和过滤项目,似乎在为他领导的联盟作最后一搏。(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王秀
相关新闻
  • 伊拉克安全人员击毙一名“伊斯兰国”重要头目
      新华社巴格达9月1日电(记者张淼)伊拉克安全人员1日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名重要头目当日在伊北部萨拉赫丁省被击毙。
    2018-09-01 19:47:29
  • 伊拉克新议会最大党团宣布成立
    由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和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等政治派别的领导人,2日晚在巴格达签署文件,宣布联合组建“改革和建设联盟”。此举标志着伊拉克新一届议会中最大党团正式成立,获得了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的权力。
    2018-09-03 10:56:25
  • 伊拉克新议会召开首次会议 最大党团认定存分歧
    伊拉克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3日在巴格达开幕。两个由多政党组成的党团当天均自称议会最大党团,有权提名总理人选并组阁。临时议长就此表示,最大党团将由联邦最高法院认定。
    2018-09-04 06:11: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3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