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捕鲸要求遭否决 日本再度威胁“退群”
2018-09-16 07:1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捕鲸委员会14日否决日本提出的恢复商业捕鲸提案,引发日方再度威胁“退群”。

  国际捕鲸委员会10日至14日在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召开两年一度的大会,以41票反对、27票赞成,否决日方恢复商业捕鲸的提案。

  日方代表团团长、农林水产副大臣谷合正明在表决后说,日方将“不得不研究所有选项”,暗示退出国际捕鲸组织。他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称,国际捕鲸委员会“没能履行职责”。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2年决定暂时中止商业捕鲸,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日本以“科研”为名,1987年起陆续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捕鲸,受到许多国家和动物保护组织反对和谴责。

  日本2007年暗示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以抗议禁止恢复商业捕鲸,经美国等国家劝说后留下。

  2014年,日本提交恢复商业捕鲸的提案遭否决。同年,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研目的,要求日方停止这一活动。日本暂停2014至2015年度南极捕鲸,但继续在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只是捕猎数量有所减少。2015年底,日本在没有获得国际捕鲸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强行恢复在南极海域“科研捕鲸”。

  共同社分析,本届国际捕鲸委员会主席由东京海洋大学教授森下丈二担任,是日本人时隔大约50年再次出任这一职务,对日本来说机会难得,因而今年再次提出恢复商业捕鲸提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期待重启商业捕鲸。”

  否决日本提案前,国际捕鲸委员会13日以40票对27票,通过《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宣言》。这一不具约束力的文件呼吁恢复鲸数量至商业捕鲸开始前的水平,认定捕鲸不再是必要的经济活动,建议把观鲸作为商业利用鲸的唯一方式。(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王秀
相关新闻
  • 日本9年前捕鲸视频曝光 澳政府隐瞒引众怒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8日报道,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媒体《水星报》披露了一段日本捕鲸船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域疯狂虐杀鲸鱼的血腥视频,这段视频由澳大利亚海关人员拍摄于9年前,但长期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一直对外秘而不宣。
    2017-11-30 07:40:31
  • 日本参院或将通过法案 要求国家支持科研捕鲸
    据日媒报道,相关人士12日透露称,力争重启商业捕鲸,并将科研捕鲸明确写为“国家义务”的日本跨党派议员立法法案预计将于13日在参院农林水产委员会获得通过。”  在这项由自民、公明、民进等跨党派的议员汇总的法案中,规定科研捕鲸“主要为力争获得实施商业捕鲸的科学知识而进行”。
    2017-06-13 07:27: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中国故宫文物展在希腊举行
阿尔山秋意渐浓
阿尔山秋意渐浓
堪培拉花展开幕
堪培拉花展开幕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东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5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