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政治解决阿卜耶伊问题是唯一出路
2018-09-21 16:2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0日表示,政治解决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在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问题是唯一出路,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提供建设性帮助。

  吴海涛在当天举行的安理会审议阿卜耶伊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当前,阿卜耶伊地区形势总体稳定,相较6年前已发生了明显改观。中方赞赏苏丹、南苏丹政府、非洲联盟(非盟)、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联阿安全部队)以及国际社会各方所作努力。

  他强调,要充分尊重苏丹和南苏丹双方对阿卜耶伊问题的主导权。苏丹和南苏丹是阿卜耶伊问题的当事国,解决有关问题离不开两国的合作与配合,国际社会应维护两国致力于政治解决阿卜耶伊问题的积极性,推动双方巩固睦邻友好,增进互信,深化双方在阿卜耶伊地区务实合作,避免采取违背两国共识的行动。

  吴海涛强调,应充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的斡旋主渠道作用。国际社会应继续为非盟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应支持联阿安全部队继续履职。联阿安全部队根据安理会授权,支持联合边界核查和监督机制,为维护阿卜耶伊地区及苏丹和南苏丹边界沿线稳定发挥了关键作用。中方支持联阿安全部队继续履职,希望国际社会给予建设性帮助。

  吴海涛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非洲和平与发展,始终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继续与非洲国家及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自已的力量。

  面积1万平方公里左右的阿卜耶伊地区是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在争议的地区之一。2011年6月27日,安理会决定设立联阿安全部队,主要负责监督苏丹和南苏丹将各自军队撤出阿卜耶伊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