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深耕细作,艰苦打拼,抢险救灾——在老挝中资企业侧记
2018-09-22 18:14: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9月22日电 通讯:深耕细作,艰苦打拼,抢险救灾——在老挝中资企业侧记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中国和老挝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在老挝,一批中资企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发挥着促民生、凝民心的重要作用,他们是“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

  “中国中铁各项目部整装待发,随时等待组织统一调度!”“中国电建中老铁路项目团队时刻准备着,为老挝人民再立新功!”

  今年7月底,老挝南部阿速坡省发生水库溃坝事故,造成严重人员财产损失。正在老挝北部中老铁路沿线施工的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各单位紧急动员,全力投入到救灾行动中。

  老挝北部琅勃拉邦公路桥因洪灾受损无法通行,参加建设中老铁路的中铁八局应老挝政府要求紧急抢修。在万象进行铁路施工的中铁二局项目部参与援建阿速坡灾区救援通道的两座桥梁,40天内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中老合资、负责“老挝一号”通信卫星运营的老挝亚太卫星有限公司立即派技术团队前往灾情最为严重地区,通过卫星网络在灾区最前线进行实时视频素材传输,并为灾区民众和救援人员提供卫星电视和应急通信服务。

  南欧江是湄公河(澜沧江)在老挝境内重要支流,是老挝政府极力推进开发的水电资源基地之一,中国电建正在当地建设全流域、全产业链一体化投资开发梯级水电项目。截至今年8月,一期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并已为老挝北部地区累计输送超过30亿度电。二期项目预计2020年全部完工,将保障老挝12%电力供应。

  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老挝公司总经理黄彦德说:“我们始终立足老挝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规划,因地制宜,创造性提出‘一库七级’的科学开发方案,得到老方充分认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南欧江流域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本彭曾经长期在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工作。他说,把老挝建成“东南亚蓄电池”这一老挝国家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南欧江梯级电站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硕果。“‘一带一路’是伟大事业,我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要和中国同事一起奋斗下去!”

  今年8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政府副总理本通视察南欧江项目,对梯级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以及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给予高度赞扬。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水电十局进入老挝市场并承建南累克水电站,得到当地政府、社会普遍赞誉。

  南累克水电站的成功建设为中国水电十局在老挝水电行业奠定了市场地位。之后水电十局又相继承接了50多个项目,并将业务从水电站扩展到市政、矿业、输变电线路、公路桥梁和农田灌溉等方面。

  中国水电十局副总经理兼老挝公司总经理余明川说,他们在老挝市场深耕细作,凭借科学管理和艰苦打拼,成为在老挝占据市场份额最大、建设项目最多、信誉好、实力强的一支国际化专业施工队伍,在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等方面的能力在老挝居于首位。

  “水电十局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将持续为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两国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余明川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中秋阅饼大会”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西藏:焕然一新的狮泉河镇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丰收季
“稻客”父子的丰收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