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国际宇航大会上的七大亮点
2018-10-06 10:1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德国不来梅10月5日电  综述:盘点国际宇航大会上的七大亮点

  新华社记者任珂 张毅荣

  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第69届国际宇航大会5日闭幕。世界各国航天机构和产业界带着自己前沿的理念和炫酷的产品,在这场全球航天界最大盛会上碰撞出亮眼火花。以下是这次大会上颇受关注的七大新理念和产品。

  一、“深空门户”:这是本次美国重点推荐的载人航天新概念。美国去年3月提出在月球轨道上打造“深空门户”太空港的构想,希望在月球轨道上建立类似小型国际空间站的平台,让宇航员在月球轨道和月球表面间往返,也可作为未来载人火星任务的“踏脚石”。

  二、“航天4.0”:大会期间,欧洲航天局局长扬·韦尔纳在多个场合推广欧航局提出的这一概念。韦尔纳认为,当前人类航天事业的动机、参与者、内容、角色和工具都发生了变化。航天事业的参与者应该更加多元化,也应该更加注重商业和社会效应,同时,航天机构过去是主角,未来应该成为航天事业的协调人。

  三、“钻”进木卫二:有主场之利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展示了计划在2050年以后探索木卫二的机器人小潜艇。这个小潜艇将使用溶解探索技术钻进木卫二表面的冰盖,自主探索冰盖下面的咸水海洋。

  四、载人航天“自循环”: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还展示了下一代国际空间站和载人航天生态系统模型。载人航天生态系统内食物、氧气和水等维持生命的物质全部可再生: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提供氧气,同时净化宇航员呼出的二氧化碳;饲养动物为宇航员提供动物蛋白;通过微生物将废物再利用。

  五、阿丽亚娜的新动力: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展出了阿丽亚娜6型火箭的发动机。火箭分为64和62两种型号,其中64型可以一次发射两种不同的载荷,单次双载荷发射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总载荷量近12吨。据介绍,6型比先前的5型价格更低,预计于2020年首发,2023年实现全面运营。

  六、月球载人飞船:美国航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展台非常吸引眼球,尤其是“猎户座”载人飞船和“深空门户”的模型。“猎户座”是新一代载人航天器,将被发射到月球轨道,与“深空门户”进行对接。

  七、小行星探测器: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带来了大小比例为1:1的隼鸟2号小行星探测器模型,庞大的身躯在展厅里格外显眼。这个探测器已于今年6月飞抵距地球约3亿千米的小行星“龙宫”,并于9月下旬在“龙宫”表面投放了两辆漫游车。日本预计隼鸟2号将于2020年携样本返回地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四川乐山大佛迎来客流高峰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江苏南京:夜游夫子庙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聚焦巴黎车展媒体日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京城观设计 欢乐享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2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