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埃及经济日益倚重侨汇
2018-10-08 12:2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0月7日电  综述:埃及经济日益倚重侨汇

  新华社记者李碧念

  埃及中央银行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至2018财年(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在海外工作的埃及人向国内汇款264亿美元,比前一财年增长1.7%。侨汇在埃及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侨汇长期是埃及国民收入和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之一,与石油收入、旅游业收入和苏伊士运河收入并称埃及经济四大支柱。近年来,由于埃及政局不稳,经济下滑,出口和旅游业受到影响,侨汇已成为国民收入最主要来源。

  分析人士认为,在埃及经济改革时期,不断增长的侨汇不仅有助于汇率稳定,也有利于埃及经济发展。

  埃及经济学家易卜拉欣·瑙瓦尔说,侨汇为埃及经济带来了更多的投资、储蓄和消费,有助于提高埃及经济抵御下行风险的能力。

  据瑙瓦尔介绍,近年来埃及侨汇快速增长,近五年来侨汇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2017至2018财年,埃及侨汇是海外直接投资的3倍。同时,侨汇收入也超过石油和非石油出口收入,是苏伊士运河收入的近5倍。

  “这些外币汇款有助于增加埃及的实际财政资源,而且这些汇款不会再次转移到国外,”瑙瓦尔说,“这是人力资源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明案例。”

  开罗萨达特学院经济系主任埃哈卜·德苏基分析说,目前美元兑埃镑汇率处于高位,且普通民众能轻易兑换美元,鼓励了海外工作的埃及人通过官方渠道汇款。

  2016年,埃及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经济改革,埃及政府承诺将削减能源补贴并降低税率,同时埃及货币埃镑实行完全浮动以解决外汇储备不足和财政赤字问题。此举导致美元兑埃镑汇率大幅上涨。与2016年相比,目前美元兑埃镑汇率涨幅超过一倍,并维持在1比17.90左右。

  “这些侨汇对维持汇率稳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侨汇的美元越多,汇率就越稳定。”德苏基说。

  同时,不断增长的侨汇也为埃及经济提供新的资金来源。德苏基表示,侨汇增加了市场上美元的供应量,这意味着银行的美元储备增加,银行将不仅能以埃镑提供贷款,也能以美元提供贷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墨西哥去年海外侨汇达历史最高水平
    墨西哥中央银行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墨西哥海外侨汇达287.71亿美元,较前年增长6.6%,达历史最高水平。
    2018-02-05 16:14:57
  • 埃及将继续削减能源补贴
    埃及媒体3日援引石油部长塔里克·毛拉的话说,埃及将继续执行削减能源补贴的政策以减少政府支出。
    2018-10-03 22:58: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2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