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寰球人物】赞誉与质疑同在 卡瓦诺的大法官之路通向何方?
2018-10-08 16:5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于10月6日以50票赞成、48票反对的微弱优势,通过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布雷特·卡瓦诺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

  随着特朗普签署任命书,卡瓦诺在联邦最高法院宣誓就职,卡瓦诺成为美国第114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然而,被认为拥有“完美履历”的卡瓦诺,其大法官之路为何走得步步惊心、一波三折?卡瓦诺的大法官任命为何会引发美国政界共和、民主两党和社会中保守、自由两派争斗不休,美国内抗议不断,到底有何重要影响?

  拥有“完美履历” 获特朗普总统力赞

  卡瓦诺现年53岁,从简历上看,可以说是大法官的不二人选。卡瓦诺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拥有法学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多位知名联邦法官和司法界高官的助理,其中包括已经退休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温和保守派人士安东尼·肯尼迪。而卡瓦诺这次接替的正是肯尼迪原本的位子。在小布什执政时期,卡瓦诺还曾担任过白宫秘书。自2006年始,卡瓦诺出任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具有明显的保守派立场。

  今年7月9日,特朗普提名卡瓦诺出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并对他大加赞誉。特朗普将卡瓦诺称作“我们这个时代最敏锐的法律头脑”“美国没有比他更有资格且更应该担任这一职位的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特朗普8日决定提名卡瓦诺,当晚就打电话告知。而且,特朗普之所以选他,是因为这名资深法官的判例涉及范围广、被引用次数多,堪称“法官中的法官”。

  深陷性丑闻 大法官之路一波三折

  自特朗普提名卡瓦诺担任大法官2个多月以来,美国内部争议不断。尤其,9月以来,多名女性实名指控卡瓦诺曾在高中或大学期间对她们实施性侵。这加剧了围绕卡瓦诺提名问题的争议。尽管参议院共和党人纷纷站出来为他说话,特朗普也帮他“喊冤”。但因深陷性丑闻,他的大法官提名和投票还引发了大规模抗议。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也推迟投票,召开听证会调查性侵指控。

  在各方压力下,卡瓦诺以大法官提名人身份接受了电视台采访,力陈清白。在听证会上坚决否认性侵,称性侵指控“是经过计算和协调的政治打击”。尽管,卡瓦诺现已“闯关成功”,正式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但并不意味着质疑已消,性丑闻风波已平。

  然而,回顾卡瓦诺的“闯关路”,可谓是“步步惊心”“一波三折”。9月27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对大法官候选人卡瓦诺少年时代的“不检行为”进行长达9小时的听证后,以11票对10票通过其候选人提名。卡瓦诺仅以一票优势进入到后续环节。

  但没想到的是,卡瓦诺的大法官之路却在参议院全体表决环节再出变数:少数共和党参议员态度摇摆,要求对其重启背景调查。由于民主党整体不看好卡瓦诺,这几位参议员的票数则足以左右最终结果,特朗普只得妥协,向联邦调查局(FBI)下达“补充调查”指令。 

  尽管,美国会两党对大法官候选人补充背景调查各执一词。但在10月5日和6日的美国会参议院投票环节中,卡瓦诺均以两票微弱优势,通过了程序性投票,并最终获得了大法官提名。

  两党争斗不休 大法官的任命为何如此重要?

  围绕这一大法官提名,美国共和党、民主党展开激烈博弈。因卡瓦诺在堕胎、拥枪、同性恋平权等议题上立场保守,契合共和党政治观念。在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指责民主党,以性侵指控为借口试图抹黑卡瓦诺;而民主党议员则指责共和党偏袒卡瓦诺,故意轻视性侵指控。同时,两党对大法官候选人补充背景调查各执一词:共和党方面称报告未发现卡瓦诺有任何不当行为,民主党则称FBI的调查受限、并不全面。

  美媒称,参议院这次投票基本上以党划线,共和党人支持,民主党人反对。争论双方都认为,这一任命对美国最高法院和美国具有重要影响。因在美国法律体制中,联邦最高法院通常是包括美国宪法在内的联邦法律的最终解释者,其判例对美国社会有着重要影响。

  还有分析认为,抛开具体的法律问题,卡瓦诺提名争议的大背景还涉及美国自由派和保守派对立日益尖锐的现状。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共有9个大法官席位,一旦任命,终身任职,除非被弹劾或主动退休。立场保守的卡瓦诺就职前,保守派和自由派各占4席,唯一“摇摆票”肯尼迪大法官已宣布退休。卡瓦诺是特朗普亲自挑选的第二位大法官,这意味着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内,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将由保守派占据上风。

  因此,一些人担忧,保守派占绝对优势的美国最高法院可能将丧失中立地位。同样,质疑仍在持续。一旦成为大法官,受党争影响严重的卡瓦诺能否公允断案?这就像卡瓦诺自己在听证会上所说的那样,经过这些指控,人们对他人格的质疑或将永远不能消除。

  (作者:王一诺 文字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中新网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67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