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印尼灾区救援与重建在艰难中进行
2018-10-09 09:54: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帕卢10月9日电  特写:印尼灾区救援与重建在艰难中进行

  新华社记者梁辉 朱瑞卿

  在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市的拉班干城市广场,传来孩子们的阵阵笑声。

  “孩子们正在上绘画课,”来自印尼邦坦市的志愿者萨义普告诉新华社记者,孩子们的作品会送到其他灾区孩子的手上,给他们精神鼓励与安慰,希望他们早日走出心理阴影。

  这群因地震与海啸失去学校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把课堂搬到了户外。在拉班干广场空旷处搭满了帐篷,这里成了灾民临时的家和孩子们的临时校园。据悉,因9月28日中苏拉威西省强烈地震与海啸,有2700多所学校关闭,部分学校损毁。

  与拉班干广场一街之隔的区政府机关,目前被设为救灾物资发放点。印尼抗灾署工作人员西吉特边核对发放数据、边告诉新华社记者,他负责发放的物资包括发电机、手套、口罩等,这些都是医院急需的。

  来自外地的志愿者吉尔贝弗洛正从货车上搬下一箱食品。他说,从苏门答腊发来11个集装箱的食品与饮用水,需要尽快送到灾民手上。

  进入灾后第11天,作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中苏拉威西首府帕卢市的救灾与重建在艰难中进行。

  路上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明显增多,偶尔有大批救援队员搭载的汽车快速驶过。在城市商业区,个别大型超市的门外前来采购的人们排起了长队。一些餐馆、酒店已经打扫干净,准备开门营业。

  距离海边约5公里的巴拉罗亚村,是此次帕卢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前来评估灾情的科威特红新月会灾难管理应急部主任优素福·梅拉格告诉新华社记者,灾情比想象的严重,至少有500个村庄遭严重破坏。

  另一个位于帕卢河入海口附近的小渔村,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数台推土机与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数十名搜救人员正在搜寻废墟下掩埋的遇难者遗体。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搜救人员抬出了两具遗体。

  在城市受灾的各个区域,忙碌着众多搜救人员的身影。不少市民自发组织起来清理废墟,他们希望自己的城市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

  中兴通讯印尼子公司副总经理张亚飞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当天,中兴通讯的救援团队迅速赶到震区,经过20多个小时的抢修,上百个站点已经恢复通信。目前中兴通讯已经向灾区派出5批救援人员,随后还将继续支持印尼的震后重建工作。

  海边废墟上零星散落着一些照片,它们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华与人们的幸福安宁。帕卢湾的海水开始重新变得湛蓝。面对重创后的城市,志愿者吉尔贝弗洛说自己的心情很复杂,但确信“现在的情况正一天比一天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印尼强震及海啸死亡人数升至1948人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8日通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日前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海啸已经造成1948人死亡。
    2018-10-08 21:09:05
  • 外交部:中方将继续为印尼地震海啸救援和重建工作出力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地震海啸灾情。中国红十字会已向印尼红十字会提供了紧急现汇援助。
    2018-10-08 19:16:39
  • 中国专家详解印尼强震成因
    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9月28日发生强烈地震和海啸。正在震区的中国地震专家分析认为,震区构造活动与变形异常强烈,是印度洋-澳大利亚板块、欧亚板块以及菲律宾板块共同作用的结果。
    2018-10-08 12:20: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3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