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报告:前沿技术具有促进繁荣和保护地球的巨大潜力 
2018-10-09 10:34: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8日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报告称,前沿技术具有促进经济和社会繁荣以及保护地球的巨大潜力。报告同时指出,要努力化解前沿技术可能对社会造成的负面效应。

  这份报告回顾了自动化、机器人、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进步,并评估了它们在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影响。报告认为,这些新技术“对改善人类生活、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具有巨大潜力”。

  报告说,可再生能源技术和高效的能源储存系统已经在提高环境可持续性等方面使各国“越过了”现有技术解决方案。此外,随着移动技术的进步以及数字金融创新的增多,大批发展中国家的民众获得了便利的金融服务及医疗保健的机会,从而提升了最脆弱人群的生活品质。

  报告同时警告说,尽管技术变革可能带来可观利益,但如管理不当,缺乏适当配套政策,新技术也可能“扩大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造成更大的不公平,甚至是社会混乱”。例如,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能够提高经济效率,同时也能“创造赢家和输家”。

  报告还说,前沿技术创新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公司和国家”,那些在技术上落后的人们“发现越来越难以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此,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以解决新技术带来的诸多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技术转让和国家创新;同时,要解决好日益严重的市场集中度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创新的力量,人类的健康长寿及环境的改善都将成为可实现目标。因此,要制定相关政策,确保这些前沿技术不仅在商业上可行,还具有公平性、合乎道德。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警告说,如果管理不当,新技术有可能对社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世界经济和社会概览》是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编写并发布的年度报告,就重要的长期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提供客观的分析,并讨论相关政策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阿根廷卫星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长江源村:团结奋进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3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