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生物医学库助力多项疾病研究
2018-10-12 11:2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0月11日电(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详细分析了英国生物医学库中的遗传数据集,有关新发现有助于更深入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疾病,以便开发出更好疗法。

  据报告介绍,英国生物医学库包含了50万名年龄(招募时)在40岁至69岁英国人的遗传和临床数据。参与者的招募时间为2006年至2010年。医学库主要数据集包括基因型、脑部扫描等,有利于促进对影响脑部结构和功能基因的相关研究。

  由英国牛津大学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生物医学库中包含的大量个体遗传和磁共振成像脑部扫描数据,寻找基因变异与脑部扫描中已识别特征之间的关联,如结构体积、病变大小、脑白质的连接和微结构。

  他们从中发现了多个遗传关联性,比如与铁元素运输和储存有关的基因,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这类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团队还找到一些基因的关联,这些基因能编码与突触可塑性和神经纤维修复有关的蛋白,这有可能与抑郁症、多发性硬化症或中风有关。

  团队表示,磁共振成像扫描中许多已识别性状都是可遗传的,而这些发现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认识大脑发育和老化的过程,以及各种神经性和心理性疾病的生物基础。

  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史蒂夫·史密斯教授说,随着时间推移,英国生物医学库中存储的数据资源在规模和价值上都在不断增长,有助于研究人员重新认识复杂脑部疾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开幕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黄河壶口出现数百米大瀑布
杜尚别掠影
杜尚别掠影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印尼将结束强震及海啸灾区搜救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54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