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索沃欲组“正规军” 塞尔维亚斥威胁和平
2018-10-20 06:56: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索沃自行宣布“独立”10年后,立法机构18日一读通过三项立法草案,为组建常备武装部队铺路,招致塞尔维亚强烈抗议,斥为“和平威胁”。

  这三项法案旨在把轻型武装的“科索沃安全部队”改造升级为正规军,同时避免修改“宪法”。修宪难度较大。

  草案建议,科索沃拟建“正规军”规模为5000名现役加3000名预备役军人。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的一个自治省。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1998年爆发冲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介入,轰炸南联盟。为结束科索沃战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99年6月通过第1244号决议,南联盟军警部队撤离科索沃地区,联合国接管科索沃,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提供安全保障。

  科索沃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承认。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的主权。

  北约负责训练“科索沃安全部队”以应对突发事件,曾表明希望科索沃经由修宪把这支武装升级为正规军。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亚历山大·武林18日在首都贝尔格莱德说,科索沃组建军队是“对和平的威胁”,“威胁塞尔维亚和塞族人”。

  武林说:“只要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依然有效,除了‘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科索沃不能有其他武装部队。”

  科索沃10年来一直谋求组建自己的军队,每每遭塞尔维亚族议员抵制而夭折,塞族议员坚持组建军队需经由修宪实现。

  法案通过需要获得120名议员中三分之二支持。阿尔巴尼亚族议员在议会中占多数,另有20名非阿族议员。11名塞族议员当天拒绝参加表决,三项法案最终获98票支持,定于下月进入二读程序,如获通过即可立法。(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莹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空中俯瞰“四叶草”
空中俯瞰“四叶草”
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
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
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四连涨”
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四连涨”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热闹的苗寨上梁仪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57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