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继往开来 中国-巴勒斯坦友谊历久弥新
2018-10-24 17:0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10月24日电 综述:继往开来 中国-巴勒斯坦友谊历久弥新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应巴勒斯坦政府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访问巴勒斯坦并与巴总理哈姆达拉举行会谈。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30周年。巴勒斯坦人士认为,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长期主持正义,特别是中方去年7月提出关于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四点主张”,赢得了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人心,受到巴方广泛赞誉。此次中国领导人访巴,再次体现中国对巴勒斯坦的支持,展现中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巴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巴方人士表示,巴中高层今年一系列外交活动,延续并推动巴中传统友好关系。在新形势下,巴方希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签署《关于启动中巴自贸区谈判的谅解备忘录》等文件,助力巴中合作开启新篇章、迈上新台阶。

  巴外交部长马勒基23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领导人访巴非常重要,说明中国重视巴勒斯坦问题和巴以和平进程,重视创造有利于中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氛围。他强调,中国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主张,为解决地区危机打开了“真正入口”。中国主张赢得了巴方的尊重和赞赏,巴方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支持中国参与调解巴以矛盾的多边国际机制。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巴萨姆·萨利希告诉记者,中国领导人访问巴勒斯坦,表明中国重视推动解决包括巴勒斯坦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从而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萨利希表示,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实现了巨大发展,经济、贸易快速增长并跃居世界前列。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带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创造了良机,巴方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领导人这次访问,为巴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巴方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巴中每年举行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两国货物流通及关税问题等都被提到讨论议程上。

  巴专家认为,通过与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巴经济将实现进步,这将为巴以止暴促和创造有利条件。巴方相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巴勒斯坦具有重要经济意义。巴勒斯坦将提出契合政策,同中国开展深入合作,让中国在重建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能源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萨利希指出,中国致力于带动发展中国家建设,致力于根据国际决议消除和解决政治分歧、建立公正和公平的标准,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建立伙伴关系,巴勒斯坦希望积极参与其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晒秋图
晒秋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0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