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访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
2018-10-26 13:1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10月25日电 专访: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访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刘向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为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发展搭建了共赢的合作平台。

  李勇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全球贸易发展意义重大,为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分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一个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对于中国而言,进博会是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对于世界各国而言,这不仅是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的一次历史契机,也是促进多边经贸关系发展,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机遇。

  李勇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已使近8亿人摆脱了贫困,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认为,扩大进口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同时,中国市场也是世界消费增长的关键力量。中国扩大进口,直接为各国企业跨境投资、进入中国市场带来大量商业机会,也为各国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增进人民福祉提供了庞大成熟的外部市场。

  谈到工发组织对参加此次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期待,李勇表示,工发组织非常重视此次博览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降低非关税措施的贸易壁垒,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让货物和服务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动,以提高全球价值链的效率和效益。

  他说,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工发组织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为主要职能,通过提升经济竞争力、保护环境、促进知识分享与机构间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工发组织将运用自身的资源、知识与网络,积极参与博览会的有关活动,提升博览会的国际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供应商向中国出口商品和服务。

  李勇向记者介绍,通过参与进博会,工发组织将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促进发展中国家增加就业岗位。此外,工发组织还将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他说,在技术进口的溢出效应下,中国企业将迎来技术创新的契机,进一步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李勇说,尽管各国优质商品与服务供应商对中国市场都具有浓厚兴趣,但目前还缺乏对中国相关质量监管信息的了解。工发组织将通过促进信息沟通,有效减少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贸易往来困难,从而扩大发展中国家产品向中国的出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8005